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2022年内蒙古落实水利投资135亿元 较上年增长1倍

2023年02月18日08:2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2月17日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全区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内蒙古2022年水利工作成效显著,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年落实水利投资135亿元,较2021年增长1倍。

  据悉,2022年全区各级水利部门聚焦为完成“五大任务”提供水安全保障,坚定不移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东台子水库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建成通水。巩固提升23万农牧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3%。内蒙古供水支线、引绰济辽二期工程如期开工建设。

  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争取国家防汛补助资金6650万元,用于各地水毁工程修复。实施244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设施建设和248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项目,提前3年完成国家要求的建设任务。

  在深度节水控水方面,建成自治区农业灌溉地下水“以电折水”计量平台。全区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8.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3%。全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到71%。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入选全国首批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开展取用水管理“大起底”,全区起底整改取用水不规范项目45795个,整改完成率97%。全区813个违规取用水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在河湖管理方面,水生态保护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区排查整改各类涉河湖问题1241个。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面积达25.9万亩,完成滩区居民迁建857户2161人。加大生态补水力度,为乌梁素海补水5.71亿立方米,为岱海补水308万立方米,向西辽河干流下泄水量3.29亿立方米。全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67万亩。

  在水利体制机制法治建设方面,扎实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涉水待批项目、补批项目6425项审批事项全部办结,12项水利项目“半拉子”工程完成处置销号8项。

  2023年,内蒙古将坚定不移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全力完成水利建设目标任务;提升抗旱应急供水能力;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深入推进水生态保护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促进人水和谐共生。(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