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内蒙古移动包头分公司助力鹿城打造公共智能交通新业态

2021年07月16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这是‘云眼卫士’,它包括两路摄像头和一套测温设备,主要作用是记录路面情况、记录司机驾驶行为,保障司机的驾驶环境不受其他外部环境干扰。同时,还能对乘客体温进行测量和记录。”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科技大队软件中队民警郭宇希介绍道。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交车有了大动作。原来,为了保障群众出行更加顺畅、安全、舒心,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开展公共交通新业态智能管控系统建设。得知这一需求后,内蒙古移动包头分公司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摸底业务需求、制定解决方案,利用云眼卫士中两路摄像头、一套测温设备和物联网卡APN隧道回传模式,满足了交管支队对公交出行中乘车人员体温、人身财产安全、车辆运行等多维度信息回传记录的需要。

要实现系统上线,需要对网络进行细致规划,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演示设备、传输线路、集成系统等设施建设的全部场景布局,为了及时解决建设中的网络问题,工作人员连续16小时持续奋战,确保各项设备稳定运行、数据传输正常。后续的IDC机房设备与公安网络对接工作也是连夜部署,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调测,云眼卫士终于在公交车上顺利运行开来。

“‘云眼卫士’分为车外端、司机端、乘客端三部分,就车外端而言,当车辆出现即将与行人发生碰撞、跟车过近、正在接近设定车距,或车辆发生偏离车道线、超速等情况时,设备便会发出报警信号来提示驾驶员。此外,车外端还具有行车记录仪功能,既能够实现车牌识别,同时还具备违法抓拍功能,能够清楚地观测到路怒症、别车、加塞等不文明行为,以及不礼让行人、不按规定停车、占用公交车道等违法行为。所有监控画面都会实时上传至交管部门的后台当中。” 郭宇希表示,监控记录将来可能会作为交管部门对于违法行为及不文明行为处罚的依据。而司机端主要关注司机的驾驶行为,避免其自身存在疲劳驾驶、接打电话、吸烟等行为。如遇车内冲突、争抢方向盘等行为,系统也会自动发送预警信号到后台,让交管部门可以及时干预。蓝色的乘客端设备装置则安装在刷卡位置,乘客上车时将手腕部分对准检测口,即可自动测量乘客体温,完全适应当前普遍需求。

公交车安装了云眼卫士后,不仅能对车内突发情况进行预警、对车外违章行为进行抓拍、对不规范公交驾驶行为进行应急告警,还能够实现驾驶员一键报警。通过人脸识别功能,为警方打击违法犯罪、保障公共交通秩序、保护群众出行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出行更放心。

截至目前,内蒙古移动包头分公司已完成了三路公交车的“云眼卫士”设备安装工作,预计7月底,将完成包头全市1200余辆公交车的安装工作。公共交通新业态智能管控系统的应用,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增强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移动包头分公司将继续配合市交管支队,加快设备安装进度,积极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郑智军、王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