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交警让人民群众事故处理体验再升级

2021年04月09日15: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您好,根据后台传回的视频和我们调取的路口监控来看,对方的车辆直行通过路口,您是转弯……”4月8日上午在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交通事故远程定责中心,事故处理民警正在与一起轻微事故当事人进行电话通话。虽然这样的情景在这里每天都发生,可在过去确实难以想象。

早在2017年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就率先打造了全国首个交通事故远程定责中心,利用“撞了、拍了、撤了、定了、赔了”远程定责“五了法”,让符合快处条件的财产损失事故可以3分钟撤离现场、10分钟内网上结案。远程定责模式一举解决了传统交通事故处理方式中存在的慢、难、耗等弊病,推动了不扣证、不留车、责任网上定、现场快撤离、无纸化短信理赔的新的事故处理标准流程,让包头交警实现了大跨步式的“放管服”改革,惠及鹿城百万群众。

面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交通压力,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造成道路拥堵成为了交通管理的难点和广大交通驾驶人的痛点。为了更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包头交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聚焦群众最关切的事故处理问题,对原有的“明星”措施——交通事故远程定责进行改造再升级,包头交警远程定责2.0升级版就此正式上线。

线上处理,释放警力效率更高

随着包头市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人数大幅增长,城市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压力较大,现有交通事故处理警力严重不足,且有相当一部分事故当事人要等民警到达现场指导定责后方肯挪车,遇上早晚高峰,极易造成拥堵。远程事故定责利用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大量岗勤一线辅警、特勤铁骑可以就近、灵活、快速到达现场,利用包头交警app的功能录制小视频进行现场取证,并上传事故信息到后台,由远程定责中心具有具有事故处理资格的民警进行线上定责,真正解决了以往辅警路面执勤,面对轻微事故无权处理的难题。这一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交通事故处理警力不足、部分辅警警力浪费的问题,同时有力支撑了第四代勤务机制改革,进一步促进交管系统警力资源优化配置。

视频定责,群众处理体验更佳

原有远程定责流程相对复杂,对群众自行的使用要求较高,大多数还是依靠路面广大辅警的协助完成的。尽管群众事故处理体验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如何让群众第一时间自主快速撤离?包头交警聚焦群众新关切,适应群众新需求,在全市具有广大用户基础的“包头交警”App上2.0升级版模块,深度结合包头交通管理工作实际,让当事人利用“包头交警”App的功能录制小视频,上传到后台,民警审核证据后自动保存截图,以此代替过去的照片,解决以往拍照可能存在的证据不合格的问题。同时远程定责中心连接市区主干道各路口视频监控,事故定责有争议时,还可以随时调取路面视频进行分析研判,真正解决以往远程定责中部分群众不敢自主处理现场、拍照取证不合格、需提前下载并绑定“交管12123”APP等缺陷,彻底解决用户在App使用方面的实际问题,极大改善群众处理体验。

警保联动,交通处置速度更快

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紧密对接保险行业,与保险公司建立“警保联动”机制,以“包头交警”APP、“交管12123”APP、保险机构理赔系统为支撑,深化轻微事故处理快赔机制建设,同时邀请保险公司派驻远程定责中心联合办公,解决路面上未报警而仅保险的事故自行快速撤离现场。

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远程定责中心自运行以来共处在线理道路交通事故57000余起,在线处理案件占全市财产损失事故案件受理总量的80%,责任认定准确率高达99.8%。包头交警远程定责的再提档再升级,进一步提升包头交警APP普及率、使用率,节省了大量的行政支出,大幅减少群众事故处理出行时间,大大降低因轻微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和安全隐患,真正让群众在事故处理中感受到省心、顺心、安心、放心。(杨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