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养驼人吃上了“产业饭”

2023年01月29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大年初六下午,明媚的阳光播撒在广袤的巴丹吉林沙漠上。在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乌兰塔塔拉嘎查,玛拉沁艾勒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布音楚格拉正在挤奶车间组织农牧民挤驼奶。

  高大的标准化钢结构圈舍内,一峰峰骆驼膘肥体壮。“现在能挤奶的有30峰骆驼,每峰挤奶驼产奶量可达两公斤多,现在一天奶量有120斤左右,2至3天送一次奶。”布音楚格拉告诉记者。

  布音楚格拉是乌兰塔塔拉嘎查牧民。2019年,他看到阿拉善右旗对骆驼产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就成立了玛拉沁艾勒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合作社先后筹资300多万元,购买挤奶母驼、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养殖挤奶母驼160多峰。

  “去年收入120万元左右,每年给嘎查集体交3万元。现在,骆驼马上开始下驼羔了,挤奶的骆驼规模要增加不少,能达到70峰左右,收入也会翻倍。”布音楚格拉说,再过2个月,合作社就要进入繁忙的接羔季。

  一只只可爱的驼羔就是牧民们一年里的新期待。为确保接羔工作顺利进行,近期,合作社开始给产羔母驼补饲草料。春节期间,合作社也要安排专人值班,负责挤奶、送奶。

  “今年过年不休息,正常挤奶、送奶,我们是过节、赚钱两不误。”布音楚格拉笑着说。“通过4年的努力,合作社慢慢步入正轨,年收入从几万元到120多万元。2023年,随着挤奶骆驼的数量增多,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依托骆驼种质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骆驼产业,按照“科研+企业+基地+农牧户”发展模式,扶持驼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聚力打造驼奶产业集散中心,进一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富民效益共赢,骆驼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旗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亮丽名片。如今,全旗骆驼存栏达6.5万峰,其中能繁母驼3.2万峰,挤奶母驼近1万峰,驼奶产值突破2亿元。全旗骆驼产业从业农牧民达3000余人,户年均收入保持在3万元以上,驼奶入选全区“一县一品”品牌项目。(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敖斯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