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苍天般的阿拉善

阿拉善盟:特色“牛产业”让农牧民腰包鼓

2022年09月26日14:55 |
小字号

在阿拉善盟重点建设项目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场宽敞明亮的挤奶大厅里,数十头黑白花奶牛在牛舍出口排队,依次踏上缓慢旋转的大转盘,随着自动挤奶器启动,新鲜优质的牛奶便随着管道汇入奶罐。

孪井滩示范区奶牛养殖场转盘式挤奶机正式投入使用。

孪井滩示范区奶牛养殖场转盘式挤奶机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场刚刚投入使用的转盘式挤奶机,可自动按摩、自动挤奶、自动采集,摆脱了曾经繁重的人工挤奶工作。在这套现代流水生产线上,牛儿们成了“上班族”,每天8时、14时、22时准时打卡“上下班”,不仅节约人力物力,还大大提高了挤奶效率。目前,该养殖场已投资1.5亿元,其中伊利集团投入资金5000万元,并与其签订了奶源供应协议。养殖场负责人高圣君介绍:“牧场已有3700头良种奶牛安家落户,近期还有2200头荷斯坦奶牛从澳洲远道而来,届时牧场每日鲜奶产量为10吨,年产可达3650吨。”

“牵住牛鼻子,做好牛文章。” 孪井滩示范区气候适宜、饲草丰富,不断探索农牧区发展致富路,不仅让牛产业欣欣向荣,也让周边农牧民获得了实惠。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场项目落地建设运行,在当地购买草料,每年约消耗孪井滩灌区70%的青贮玉米,降低了农牧民青贮玉米售卖成本,大大提升了农牧民收入,带动周边7个农业嘎查壮大集体经济。此外,养殖场还为返乡人员和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60个。(曾令飞、苏龙嘎)

来源:阿拉善盟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