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一大波精彩活动来袭,快来感受阿拉善非遗独特魅力!

2022年06月13日09:33 | 来源:今日阿拉善
小字号

一首首悠扬的蒙古族长调民歌,一支支奔放的马头琴齐奏,一曲曲热情欢快的陶布秀尔弹唱……6月11日,由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盟、旗文化馆承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拉善盟系列活动暨人民剧场群众文化活动在巴彦浩特新世纪广场启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色彩”。阿拉善盟委委员、宣传部长张宝成,副盟长孟和出席活动并为阿拉善左旗2022年度“民族团结杯”青少年蒙古象棋比赛获胜棋手颁奖。

活动现场,阿拉善盟、旗文化馆展示了阿拉善盟骆驼骨雕、皮雕、阿拉善仿古地毯、蒙古族刺绣、马头琴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珍贵资源和保护成果,并向现场居民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政策。

“我做皮雕工艺已经有十四年的时间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跟我一起将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并结合阿拉善文化特色,做出更多独特又有温度的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雕代表性传承人温都尔木乐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阿拉善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阿拉善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保护项目9项、自治区级62项、盟级131项、旗级233项,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位、自治区级88位、盟级292位、旗级816位,各级传承基地66个,16个非遗项目入选盟级“名师带徒工作室”项目,有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自治区级文化艺术之乡7个,为阿拉善盟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基础,让游客拥有了更多参与性的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

活动现场,由非遗传承人表演的长调民歌、马头琴合奏、沙力搏尔式摔跤表演、蒙古族服装服饰表演等非遗节目,吸引许多居民群众驻足观看。

活动当天,额济纳旗、阿右旗设分会场开展非遗系列活动。此外,在6月11日至18日,“非遗购物节”在线上拉开帷幕。(闫琛琛、娜美拉)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