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额济纳旗阿拉善高新区共建产业园

加快飞地项目建设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2022年06月01日09:37 | 来源:阿拉善日报
小字号

  5月24日,记者来到内蒙古中和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一期项目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为试生产做最后的准备。该公司位于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内额济纳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主要产品为医药、农药中间体,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建设年产200吨FBC、500吨FBA的医药中间体,其中的FBC广泛应用于第四代含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的合成,FBA则广泛应用于第三代含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的合成。

  作为首个入驻额济纳旗产业园的飞地项目,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基础上,其生产出的产品作为部分生产原料,还可为企业减少生产成本。该公司副总经理付雷告诉记者:“我们一期项目从2021年3月开始建设,预计今年6月初进行试生产。一期总投资1.5亿元,投产后年均利税1800万元左右,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二期项目从今年3月底开始陆续施工,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投产,主要生产FBA的一些上游产品,为园区大部分企业提供原材料。”

  近年来,额济纳旗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急需破解制约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资源、环境、上下游产业关联等瓶颈问题。阿拉善高新区作为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千亿元园区和重点培育的国家级高新区,政策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要素资源富集。2019年,按照盟委、行署的统一安排部署,额济纳旗与阿拉善高新区成功签订了“飞地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定在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内合作建设额济纳旗产业园,为两地推动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3月,额济纳旗、阿拉善高新区举行飞地经济项目签约仪式,双方携手牵引重大项目落地高新区额济纳旗产业园,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叠加放大两地资源要素优势,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引导资源产业升级换挡,增强发展动力。

  据了解,额济纳旗产业园项目区面积3平方公里,目前有入驻意向企业4家。阿拉善高新区各部门积极加强对接协调,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促使项目尽快落地、早日投产达效。额济纳旗产业园办事处工作人员刘斌告诉记者:“产业园主要以巴音敖包工业园区产业发展为方向,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以低排放高质量为目标,着力打造低碳园区。”

  飞地经济作为一种创新模式和创新载体,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阻隔,以其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特点,为产业转移、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领域、新空间,对于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阿拉善高新区、额济纳旗将充分发挥额济纳旗产业园阵地作用,借助现有产业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与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相适应的产业和项目,努力推动形成大招商格局,从而形成项目与区域的最优配置,实现互惠共赢。(张彧 通讯员刘丽娜 王进)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