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科左中旗推进奶源基地建设打造“绿色奶罐”

2022年05月16日08:55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的奶源基地万头奶牛示范牧场施工现场,蒙牛奶牛肉牛循环经济养殖示范项目、伊利高端乳肉双产业集群示范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商砼车、渣土车来回穿梭,大型挖掘机不停作业,工人们正抓紧项目施工“黄金期”,全力追赶工程进度,项目竣工后将成为通辽市乃至自治区重要的优质奶源基地之一。

  近年来,科左中旗以建设通辽市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奶业核心区为引领,聚焦打造肉牛、奶牛“双百亿”产业目标,实施肉牛、奶牛双轮驱动战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蒙牛、伊利两个知名乳制品龙头企业,签订了奶牛肉牛循环经济养殖示范项目和高端乳肉双产业集群示范项目。

  为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科左中旗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处级领导包联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并组建了项目推进办公室,落实“项目管家”全生命周期服务制度,建立政企沟通对接长效机制,优化奶业发展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目前,科左中旗已开工建设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4个。其中,蒙牛集团已开工建设万头奶牛示范牧场3个,伊利集团已开工建设万头奶牛示范牧场1个;全旗奶牛存栏达到3.6万头,其中西门塔尔乳肉兼用改良牛2万头、高产荷斯坦奶牛1.6万头。

  蒙牛集团开工建设的3个万头奶牛示范牧场,由蒙牛旗下的内蒙古胜源牧业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龙佳牧业有限公司建设,分别为胜源1号牧场、胜源2号牧场、龙佳牧场。其中,胜源1号牧场已经投产,现进场荷斯坦奶牛10700头,日产鲜奶100吨,预计8月份全部建设完成。胜源二期已建成牛舍6栋,预计12月份投产。龙佳牧场已实现部分投产,已进场荷斯坦奶牛1500 头,日产鲜奶22吨,预计11月底全部建设完成。

  伊利集团旗下的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万头奶牛示范牧场1个,是伊利集团投资建设的通辽首家牧场。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72%,已进场荷斯坦奶牛4400头,日产鲜奶12吨,预计7月份全部建设完成。

  为帮助企业解决饲草料储备难的问题,带动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科左中旗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发动周边苏木乡镇场,采取“乡镇+牧场+农户”的模式,通过苏木乡镇场牵线搭桥,与奶源基地周边农牧户及合作社签订饲草料收购订单,在就地就近保障奶牛饲草料供应的同时,也帮助周边农牧民解决了青贮玉米销售问题,实现农企双赢。通过该模式,各牧场与周边农牧户签约订单收购青贮玉米近14万吨,带动种植优质饲草3.5万亩。在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养好牛、产好奶”的同时,科左中旗积极在调结构、强特色、深加工、促融合、树品牌、打市场等方面下功夫,推动肉牛、奶牛双产业向高端、绿色、融合方向发展,着力打造种养加销一体化乳肉全产业链,助力科左中旗成为全区的“粮仓肉库奶罐”。(记者 赵彦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