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打造全产业链 让牛产业“牛”起来

——科右中旗加快推进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2日09:1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科右中旗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

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提取出来的鲜精进行检验检测。

买家和卖家达成交易。

秸秆膨化机设备。

改良牛犊。

发酵快、易存储、好运输的青贮包为肉牛养殖提供便利。

孟根塔拉养牛合作社。

  兴安盟科右中旗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是全区33个畜牧业旗之一。这里未经污染的土壤、水质、空气等绿色资源为发展肉牛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是世界公认的“最佳养牛带”。近年来,在“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下,科右中旗加快进行良种繁育,培育优质肉牛,构建饲草供给保障体系,实施数量倍增工程,壮大优质肉牛规模,加快构建现代肉牛全产业链,推进肉牛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铆足“牛劲”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近日,养了不到6个月的西门塔尔小牛犊卖了1.4万元的好价,让赵全胜的心情格外好。

  赵全胜是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王鲁嘎查的改良员,也是布和琴养殖场的负责人。赵全胜介绍说,他卖掉的牛犊是经过“冻精”授配后产下的品种牛,生长速度快、体型高大、抗病性强,价格也更高些。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尝到牛品种改良的甜头。自2016年开始,赵全胜就把养殖的本土黄牛全部换成了西门塔尔牛,收益也从之前的每年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而他改良所使用的优质“冻精”,就产自科右中旗的国家级种公牛站——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

  在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忙着检测种公牛精子的活力和密度,检测合格的公牛精子经过稀释、罐装、喷码、冷冻等工序,将陆续送往储藏室储存。作为兴安盟唯一的国家级种公牛站,这里每天都能生产1万剂以上优质冻精,为科右中旗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种源保障。

  “有了这个种公牛站,真是省事又省钱。以前去外地买冻精,价格高、存活率低,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优质的冻精,公司技术员每个月还上门服务,教我们改良技术和养殖知识,对我们发展肉牛养殖帮助很大。”赵全胜高兴地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乌力吉图嘎查的温都苏,自从2016年开始改养高端西门塔尔牛,效益一年比一年好。2020年,温都苏养殖的160多头乳肉兼用西门塔尔牛,年收益达200万元。他不仅自己改良品种牛,还向周边农牧户宣传冷配改良技术的好处,为300多头牲畜进行了品种改良,有效提高了当地牲畜的品种质量,在他的影响下,采用改良配种科学技术的农牧户逐年增多。

  科右中旗一手抓肉牛品种改良,引进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良种畜冻精细管,推进无公牛全冷配改良工程;一手抓技术人员培训,通过举办改良员技术培训会,农牧、兽医站等部门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把品种改良和养殖技术送到农牧民手上。现已培训农牧民改良员900名,累计设置冷配站点885处,基本实现全旗12个苏木镇无公牛全冷配工作全覆盖,肉牛改良覆盖度达到90%以上。

  在科右中旗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区肉牛育肥基地内,“哞哞”的牛叫声不绝于耳,兽医和饲养员奔波于各棚舍间。2018年,在中宣部的帮助推动下,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区先后引进山东阳信鸿安集团、华阳、亿利源公司等知名龙头企业,以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为产业集聚平台,开展集中育肥养殖。目前,3家公司在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肉牛存栏规模达5000余头。

  为加快补齐肉牛产业精深加工短板,科右中旗实施了总投资2亿元的华阳集团肉牛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可形成年屠宰分割10万头肉牛、100万只肉羊的规模。量身出台肉牛全产业链贷款金融政策,通过免抵押担保、实行优惠利率等多种措施,扩大肉牛养殖规模,目前已累计投放肉牛产业链贷款14亿元。

  从育种到育肥,科右中旗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随着一系列牛产业“组合拳”的发力,全旗肉牛存栏从2018年的23万头增长到现在的36.5万头,肉牛养殖户达3万户,肉牛合作社达300家,现代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科右中旗的亮丽名片。

  做足“牛功”切实保障饲草供给

  走进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的吴巴根那养殖合作社,“生活”在这里的560多头牛,住有宽敞的棚舍,食有营养的青贮。

  “肉牛育肥是一件技术活,一头500斤左右的牛每天要吃掉10多块钱的饲草料。”说起肉牛育肥的营养食谱,吴巴根那将一大桶青绿柔软、散发酸香的饲料放入长长的食槽内,牛儿争相抢食,不一会儿就吃得干干净净。

  发展牛产业,饲草料是除了良种以外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因素。为实现肉牛产业提质增效,科右中旗通过构建饲草供给保障体系,确保全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到晚秋,在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召沙嘎查,一个个方块状的“草墩子”点缀在田间地头,十分显眼。“夏天那会儿,成片的紫花苜蓿绿油油的,那看着才开心呢。”科右中旗绿丰源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常福说,“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4000多亩的紫花苜蓿,长势都非常好,每亩纯收入能达到800元左右。”

  科右中旗是紫花苜蓿的种植适宜区,优质的饲草带来牛产业好光景,而牛产业发展也为饲草产业带来广阔的销售市场。科右中旗农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科右中旗农作物种植播种面积稳定在340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80万亩,饲草作物达到60万亩,由于今年雨水充沛,饲草产业迎来大丰收。

  近年来,科右中旗不断扩大饲草种植规模,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粮改饲、秸秆利用、草牧业试点等重点项目,推进饲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目前,全旗牧草量达200万吨,可满足150万头牛的饲草料供应。

  伴随着引擎的轰鸣,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新佳木嘎查的秸秆膨化机在饲料转化厂房里进行青贮包打包作业。秸秆膨化机所过之处,玉米秸秆便自动打包成圆桶形青贮包。

  “以前收完玉米,秸秆得粉碎、存库发酵才能变成牛爱吃的饲料。现在,有了这个秸秆膨化机,一周左右就能完成发酵,而且好存、好运输,非常方便。”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新佳木嘎查养牛户宝玉说道。

  “秸秆本身就是一种资源,如果能综合利用,就能变废为宝。”随着牛产业的发展,以往人们眼中影响村容村貌、焚烧会造成污染的玉米秸秆如今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科右中旗积极推进秸秆回收转化利用工作,探索和实践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方式、新方法,实施秸秆膨化机采购项目,投入资金1140万元,购置秸秆膨化设备和青贮设备,覆盖全旗12个苏木镇,彻底把秸秆“变废为宝”。

  如今,秸秆综合利用受到农牧民的认可,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并建成蒙东地区最大的莱德饲料加工厂,年生产饲料能力达20万吨以上,有力提升了肉牛饲养保障能力。

  科右中旗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稳羊增牛”“三禁工作”政策实施以来,生态环境逐年恢复,农牧民群众养殖收益逐年增加,肉牛养殖积极性提高。

  “羊刨草根,草场压力大,牛吃草尖,不影响草生长,我已经把家里的600多只羊卖了,买了60头牛,每年的饲料减少了,一年算下来能多挣2万元。”“稳羊增牛”让家住代钦塔拉苏木茫来嘎查的养牛户额尔敦宝力高尝到了甜头儿。

  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全旗绿色有机农牧业龙头企业达31家,带动1.5万户、4.8万人人均增收1200元。草场植被恢复效果明显,全旗自然产草量达75万吨以上,加之50万亩以上的人工种植饲草,280万亩以上的秸秆资源,切实保障了饲草料供应。

  使好“牛力” 加快市场流通体系建设

  11月1日,又到了牛羊固定交易日,一辆辆满载牛羊的货车驶入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漫天的牛羊叫声,驱赶牲畜的吆喝声,不同口音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现场十分热闹。

  来自河南的宫长付,是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的“牛”经纪人,几乎每次开集都有他的身影。在市集上,他一边挑牛一边称赞这里的牛品质好,价格合理,在河南、上海都很有市场。

  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地处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紧邻111国道。自去年5月1日开市以来,在中宣部、自治区等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名气越来越大,交易额不断攀升。

  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总占地面积550亩,市场内建设800个牛交易栏、1000个羊交易栏和27栋牛寄养棚。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立足科右中旗、辐射兴安盟,围绕科右中旗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依托本地肉牛养殖优势和国内肉牛行业的带动影响力,吸引全国各地肉牛采购商通过自由交易、竞价拍卖等方式,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交易,确保牧民群众买牛有“超市”、养牛有保障、卖牛有出路。

  “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入驻了农牧户、养殖户、经纪人会员近7000人,在活跃肉牛肉羊市场的同时降低了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助力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总经理马元信说。

  科右中旗吴巴根那经营着养殖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牛有1000多头,从前他都是将自己的牛拉到较远的集市去卖,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建成后,他成了这里的卖家,也是买家。

  在家门口就能交易,吴巴根那感慨地说:“我之前都去通辽市舍伯吐和伊胡塔卖牛,一路上花费不少,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建成以后,对我们养殖户来说真是省钱又省力!”

  “我在牛市上一年就买卖了3000多头牛,算下来,路费、住宿费能省下10多万元!”巴彦淖尔苏木哈塔庙嘎查的养殖户赖前德门也是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的常客,过去长期奔波于黑龙江省、通辽市等地的交易市场,本地有了交易市场后,赖前德门就很少外出了。

  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还立足科右中旗实际,重点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探索实施“饲料基地、技术指导、务工就业、托管养牛、集体经济、订单合作”产业发展思路,为当地养殖户搭建起了良好的牲畜购销平台,极大地缩短了运输路程,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风险,促进了当地畜牧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市场交易量已达146万头只牛羊,交易额27亿元,辐射科右中旗500公里内的农牧民,并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胡日查 高敏娜 塔娜 白俊华 周新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