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腾敖包镇:“三链”工程引领驼奶产业发展

2022年01月21日09:0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固日班图拉嘎嘎查驼奶奶源基地,看到一队骆驼正在有序排队等待新型挤奶机挤奶。“这样的场景在我们当地已十分常见。目前,驼奶已成为我们阿拉腾敖包镇牧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并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驼奶产业让一大批牧民走上了致富路。”阿拉腾敖包镇党委书记燕山告诉记者。

  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素有“驼乡中的驼乡”之称,全镇共有骆驼2.5万峰,是阿拉善盟骆驼数量最多的苏木镇,发展驼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阿拉腾敖包镇坚持把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与特色骆驼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建设“全国骆驼产业研发生产基地”的总体发展定位,围绕打造“全盟驼产业发展桥头堡”的目标,确定了“突出政治引领、打造驼产业高地、推动乡村振兴”的驼产业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在全镇布局了四座驼产业基地,着力打好科研、致富、文化、康养“四张牌”。同时,积极开展驼产业技术研发和骆驼良种繁育工作,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养驼户的科学饲养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子。目前,阿拉腾敖包镇已发展成为阿右旗最大的驼奶供应基地。

  今年32岁的敖特根巴特尔是阿拉腾敖包镇固日班图拉嘎嘎查的一位牧民,201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发展骆驼产业。敖特根巴特尔从小在牧区长大,对骆驼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有许多养骆驼的经验,但由于驼奶销售渠道不畅,收入不稳定,加上缺乏资金,生产经营举步维艰。2015年,敖特根巴特尔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嘎查党支部和驼产业专业合作社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及时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一边帮助他申请了贷款,争取优惠政策,一边帮助他解决驼奶销售难题,在嘎查党支部的帮扶下,敖特根巴特尔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并于2017年稳定脱贫。

  敖特根巴特尔告诉记者,现在他家共有100多峰骆驼,其中母驼70峰,挤奶母驼20多峰,一天能挤80多斤驼奶,每天收入近1000元。他笑着说,现在镇上引进的一家企业正在建设一座驼奶粉厂,等驼奶粉厂建成后,他的挤奶母驼也将发展到30多峰,到时候收入还会更好。

  据悉,阿拉腾敖包镇通过探索实施“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在全镇11家骆驼产业合作社中,由嘎查党支部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3家,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中心户牵头开办合作社4家,11家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710万元,累计带动60户182名农牧民就业增收、分红收益,党组织引领发展的成效显著。如今,阿拉腾敖包镇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发展骆驼产业或参与骆驼产业发展切身感受到产业富民的实效,看到了新时代农村牧区发展的希望,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曾令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