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驼奶香飘致富路

2021年12月31日08: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每天清晨,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固日班图拉嘎嘎查的养驼户挤完驼奶后,就立即装车送往镇上今年新建起的神驼乳业生鲜乳收购站。

  “自从镇上建了鲜驼奶收购站,现在我们送奶能节省几十公里的路,再也不用开车到100多公里外的巴丹吉林镇去送奶,奶的品质、卫生也进一步得到了保障。”居住在距镇上最远的固日班图拉嘎嘎查副书记敖特根巴特尔边往车上装刚挤好的新鲜驼奶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敖特根巴特尔是该嘎查的养驼大户,有100余峰骆驼,其中的20余峰母驼每天能挤驼奶80多斤,今年仅卖驼奶就挣了十多万元,这也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近几年,阿右旗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随着旗里鼓励牧民发展骆驼产业的一系列政策实施,该旗驼奶生产企业也迎来了春天。阿拉腾敖包镇已成为全旗最大的驼奶供应地,固日班图拉嘎嘎查凭借骆驼产业在2019年摘下了“贫困帽”,但鲜驼奶的储存和运输却成了制约嘎查骆驼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收购站的设立既提高了驼奶的品质,也降低了牧民送奶的成本。”固日班图拉嘎嘎查书记、嘎查达敖日格勒说。据了解,今年8月底在阿拉腾敖包镇神驼乳业生鲜乳收购站成投入使用后,该镇所辖的6个嘎查均有受益,距离收购站最远的固日班图拉嘎嘎查也仅有45公里。收购站内设有3个无菌冷罐,每罐可容纳3吨鲜奶,收购价为每斤11元,存放时间最长不超过3天,随后通过冷链运输送往位于巴彦淖尔市的公司。

  “以前挤奶、送奶来回最少需要1天的时间,有时奶不达标只能再带回来。现在来回2个小时就够了。”敖日格勒说,如今,在固日班图拉嘎嘎查“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嘎查牧民发展骆驼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养殖模式也从传统散养转变为现在的“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的现代化科学养殖。据悉,该嘎查今年共有25户牧民养了2500余峰骆驼,每天的驼奶产量非常可观,牧户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阿拉腾敖包镇素有“驼乡中的驼乡”之称,全镇共有骆驼2.5万峰,是阿拉善盟骆驼数量最多的苏木(镇),也是全盟骆驼种群资源核心地区,发展驼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做大做强骆驼产业这篇文章让养驼户持续增收致富?该镇确定了“突出党建引领、打造驼产业高地、推动乡村振兴”的驼产业发展思路,立足实际,2017年规划建设了该镇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统筹镇内旅游、民俗文化及骆驼产业资源,打造集旅游观光、驼奶疗养、民俗文化用品展销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验区。同时,积极开展驼产业技术研发和骆驼良种繁育工作,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养驼户的科学饲养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

  固日班图拉嘎嘎查以体验区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基础,建设了嘎查驼奶加工厂。2019年,该嘎查争取上级扶贫部门资金60万元,为驼奶加工厂配套驼奶运输车辆及相关办公设施,购买灌装机、挤奶机、搅拌机、冷却桶、发酵桶、封装机等20余项设施设备,初步形成驼奶生产能力。2020年,该嘎查又申请旗扶贫办及旗民委项目资金183.69万元,购置生产厂房72平方米,新建生产用房128平方米和冷库50平方米,对厂房再次进行了水、电的升级改造和装修改造。“我们现在与有经验、有技术的企业进行了对接,计划由企业负责加工厂的生产与经营,年生产量可达到100吨,产品包括纯驼奶、驼酸奶、驼奶糖、驼奶酒、驼奶片等,预计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为嘎查集体增收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个左右。”敖日格勒告诉记者。

  “骆驼奶被誉为‘大漠黄金’,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如今该产业已成为我们实现牧民增收的新途径!”敖日格勒说。据了解,目前阿拉腾敖包镇全镇依靠驼奶产业带动牧民走向稳定的致富路,镇里的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8816元提升至2020年的35095元,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73人全部脱贫走上了致富路。(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沈雅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