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牧民骑着骆驼奔小康

2022年01月07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苏木牧民孟克吉雅是远近闻名的养驼大户,家里的骆驼已经发展到200峰,他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出售驼奶,并且专供给苏尼特驼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均每月出售2000斤左右驼奶,年收入近30万元,小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这两年骆驼养殖规模上来了,收入也水涨船高。在我看来,饲养骆驼对草场的破坏特别小,饲养管理的要求也不高,相对牛羊更适合在荒漠化草原上养殖,耐旱、耐寒、耐粗饲,一般情况下根本不需要补饲。”说起养骆驼的好处,孟克吉雅如数家珍。

  孟克吉雅养殖的苏尼特双峰驼是中国三大驼种之一,也是体型最大体格最强壮的驼种,非常适合荒漠草原养殖。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聚焦产业升级,突出生态优先,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快发展苏尼特双峰驼产业,完成骆驼奶源基地和繁育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

  苏尼特右旗是“中国骆驼文化之乡”。随着该旗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培育养殖规模100峰以上、标准化苏尼特双峰驼养殖专业户达35户,驼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壮大。

  与孟克吉雅签订了供销合同的内蒙古苏尼特驼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金骆驼集团在苏尼特右旗成立的骆驼产业深加工企业。公司以科技创新为载体,围绕骆驼基因组学、骆驼生物制药学、骆驼产品研发等开展科技攻关,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打造骆驼高科技产业循环经济。同时,公司以本地资源为依托,组建养驼牧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牧户”经营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牧民增收的多赢效果。

  公司副总经理、厂长魏青江说,公司之所以在苏尼特右旗建厂,看中的就是当地丰富的骆驼养殖资源。目前来看,公司产品在市场上反响非常好,发展前景可观。

  2017年起,苏尼特右旗大力发展驼奶生产和加工产业,扶持牧民家庭牧场和骆驼养殖合作社开展驼奶生产、加工、销售,并投入资金为养驼牧户建设棚圈、挤奶车间、驼奶加工车间等设施设备,在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同时,依托扶贫资金、兴边富民等项目资金,建成大型骆驼养殖基地2处。

  与此同时,该旗还传承和发扬骆驼文化,已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了骆驼文化节,打造了苏尼特双峰驼旅游品牌,实现了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和“增加牧民收入、保护草原生态”的双赢目标。通过政策性引导、科学养殖、规范管理,使苏尼特双峰驼得到了有效保护,极大地调动了牧民养驼积极性,骆驼产业已成为苏尼特右旗产业发展当中新的亮点。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通过出台扶持政策、与科研院校企业合作、鼓励牧民成立骆驼协会等措施,有效开展驼乳、绒、肉等产品在医疗保健、纺织原料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大力加强“苏尼特双峰驼”的养殖和保护,促进“苏尼特双峰驼”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与此同时,盟、旗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考量“苏尼特双峰驼”的历史源渊、资源品质等基本情况,将打造“苏尼特双峰驼”品牌类型定位在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上,于2018年7月向国家商标局递交注册“苏尼特双峰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并在2020年初注册成功。(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