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为牧民做实事 初心不变

2021年09月08日09: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孟克巴图是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镇哈日阿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2008年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毕业后,带着“为牧民做点事”的初心,回乡创业。他先后当过草原监理员、兽医,2015年,通过换届选举担任哈日阿图嘎查嘎查长。

  有一段时期,受市场总体环境影响,东乌旗畜价下跌。急于出手的牧民将辛苦饲养的活畜低价卖出。如何保证牧民收入?作为嘎查长,孟克巴图忧心忡忡。2016年5月,他投资成立了额吉音高毕活畜交易市场。刚开始,许多牧民对活畜交易市场不了解,怀疑它靠不靠谱,来交易的人并不多。但孟克巴图坚持每周两次准时开市,经过不懈努力交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量也稳定增长。如今,牧民不仅一年四季都可进行活畜交易,还提高了活畜价格,给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些年,嘎查牧民、返乡青年、大学生不断加入畜牧业,他利用活畜交易平台提供就业岗位,提高牧户收入的同时,还努力引导牧户向科学养畜,懂经营、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

  自从2018年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后,孟克巴图开始思考如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他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年嘎查争取到了扶贫“杠杆”式产业项目,以项目资金20万元作为风险担保金,政府给予贴息的形式在嘎查实施了3年期“杠杆”式产业金融扶贫。并选购基础西门塔尔母牛70头,利用养殖收入为额吉淖尔镇26户贫困户86人,每人每年扶持分红1000元,确保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为群众服务的心没有极限。”孟克巴图经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他想做、愿做、敢做,为牧民做事的初心永不变。(记者 阿妮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