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喜迎“小可爱”

2021年03月17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生机勃勃。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白音胡舒苏木哈日阿图嘎查陈宇忠家的羊圈里,记者看到,一只只洁白的小羊羔正撒着欢儿。

  “从去年12月就开始接羔,冬羔和早春羔每年差不多都是同一时期。”看着这群活蹦乱跳的“小可爱”,陈宇忠眼里满是笑意。

  陈宇忠家以前有800多只羊,“减羊增牛”政策实施后,他卖了600多只羊,留了不到200只。“现在羔子已经接了一半,基本都成活了。今年总共能接100多只。接冬羔早出栏,既保护草场,又提高收入,我家基础设施比较好,接冬羔、早春羔适合我家牧业生产情况。”陈宇忠告诉记者。

  陈宇忠家自有草场1400亩,还租了近1万亩草场。按照草畜平衡等要求,他家的牲畜要圈养5个月左右。“为了利于草场返青,每年4月和5月圈养,我们这里大多数牧民家圈养的时间都超过2个月。”陈宇忠说。

  每年冬天,他家都储备牧草与饲料,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充足的饲草料储备,为做好接羔保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几年,锡林郭勒盟积极引导牧民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大力推广冬羔、早春羔生产,为有效开展羔羊提前育肥出栏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他们从积极改善饲养管理条件,特别是加强怀孕母畜的后期管理及仔畜的饲养管理入手,确保牲畜过冬度春和接产期的营养供给。并且投入资金建暖棚、畜圈、贮草棚,确保了牲畜养殖的基础设施条件。与此同时,加大牲畜疫病防治力度,对一些牲畜的常见病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常规治疗,提高接产工作的安全性及母畜和仔畜的成活率。

  如今,当地牧民都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有计划地削减养羊数量,实施少养精养,优化畜群结构,走经济效益型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

  目前,全盟共接产仔畜24.94万头只,成活仔畜24.88万头只,大小畜成活率达到99.8%。进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锡林郭勒盟接羔保育工作的有序进行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温寒潮天气影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接羔保育工作总体进展顺利。(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