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苏海图嘎查:种梭梭林富了牧民

2022年01月05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几名工人正忙着清洗苁蓉,接着输送带将清洗好的苁蓉送到切片机中,切成薄厚一致的切片,这是记者日前在阿拉善盟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苏海图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苁蓉加工车间看到的一幕。

苏海图嘎查地处腾格里沙漠北部边缘,这里气候干旱、风大沙多,自然环境恶劣,草场退化严重。遇到大旱之年,嘎查牧民一年的收入还不够给牲畜买草料吃。近年来,该嘎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人工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的特色沙产业,全嘎查127户村民中有90户先后参与了梭梭、肉苁蓉种植。

“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可是个好产业。”48岁的苏海图嘎查牧民马忠强喜笑颜开。马忠强种植了1万多亩梭梭林,其中3000多亩嫁接了肉苁蓉。“肉苁蓉一年可采挖两季,春季可收苁蓉籽五六十斤,秋季能采挖10吨左右的肉苁蓉,一吨价格3万多元,我年收入40多万元。”马忠强说。

为将当地丰富的肉苁蓉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苁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苏海图嘎查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购进提升多功能清洗机、输送机、切片机等设备进行苁蓉深加工。

“苁蓉加工厂建成后,合作社向牧民收购了11吨鲜苁蓉,加工切片后,当年盈利2万多元。”嘎查党支部书记潘金泽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还注册了商标开拓了市场,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牧户’的模式,与阿左旗各大特产商贸公司达成产品收购协议,并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及部分合作资金,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路。”潘金泽说。

目前,苏海图嘎查已种植梭梭林45万亩、接种苁蓉25万亩,年采挖肉苁蓉达130吨左右,嘎查牧民年均收益2万元左右,初步形成生态好转、牧民致富、沙产业稳定发展的新格局。(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