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支部有力 党员有为 群众受益

2021年12月28日09: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来,阿拉善盟按照“组织工作提升年”工作要求,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动,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党支部,今年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14.5万元,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党支部工作开展起来更顺畅了。希望通过党支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把嘎查建好建强!”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党支部书记马军盘算着嘎查的发展前景,笑意盈盈。党支部牵头成立农牧民合作社,发展以高效精养为主的舍饲养殖业和以日光温棚为主的设施农业,不仅带动了村民持续增收和务工创收,也使嘎查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提升。

  在阿拉善盟,党支部的干事热情和能力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得到落实和强化。阿拉善盟注重把“龙头牵引”作用发挥到“最强党支部”建设全过程,分领域细化107条建设标准,依托述职交流、擂台比武、考核评定等载体,推动党支部建设达标创优。各党支部在“擂台”上比干劲、比成效、比亮点,通过专家把脉、广泛测评,对基层党支部进行综合评议。今年来,各级党组织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23个。

  党支部示范带动,全盟各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积极作为、奋力攻坚,基层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阿拉善左旗宗别立镇茫来嘎查的梭梭林,依然坚韧地挺立着。梭梭耐旱,具有防风固沙的作用,寄生在梭梭根部的肉苁蓉则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大面积推广种植,不仅能改善环境还能为当地牧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茫来嘎查曾因为过度放牧导致草场退化,为了改善生态环境,牧民在当地党组织的带领下种起了梭梭。地域辽阔,居住分散,服务半径大,肉苁蓉种植该怎么推广?茫来嘎查党组织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人为党员中心户,帮助牧民解决发展和生活中的难题。

  “一有空我就会向牧民讲授种植梭梭的新政策、嫁接肉苁蓉的新技术,现在种植500亩肉苁蓉,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6万元左右,随着播种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改进,收益会不断攀升。” 党员中心户王刚说。

  注重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的还有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苏木图嘎查,在今年的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踏实肯干、有责任心的额尔登木图被选举为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 “建强党支部是我们嘎查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推动嘎查骆驼养殖业的转型升级,让农牧民忙起来、富起来。”

  群雁高飞头雁领,王刚和额尔登木图的经历是阿拉善盟党员干部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缩影。阿拉善盟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将德才兼备、党性强、素质好、作风正、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人选进新一届“两委”班子。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出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数量超过三分之一。目前,阿拉善盟共吸纳88名致富带头人、52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02名本乡本土大学生、42名退役军人和18名机关事业单位及退休人员进入“两委”班子,占比达到“两委”总人数的29%。有活力的干部带头闯,老百姓也铆足力气一起干!(记者 宋爽 通讯员 刘鸿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