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村集体经济 保证贫困群众长期受益

2020年08月06日10:46  来源:乌审融媒发布
 

乌审旗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80%的嘎查村有两个以上村集体经济项目,并通过构建长效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增收。

顶着炎炎烈日,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牧民伊仁图正在自家的玉米地里忙碌。他告诉笔者,因为今年他要拿出五亩玉米置换嘎查里的五亩有机小麦,置换有机小麦的收益将远远大于玉米的收益。

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牧民伊仁图说:“一亩地玉米的话收入就是大几百一千多元,小麦的话一千多元一亩地,两个的差距就是七八百元差距。”

笔者问起伊仁图为什么要用玉米置换小麦,他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斯布扣嘎查一直以来以放牧为主,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嘎查里办起了面粉加工厂,引导牧民们种植有机小麦,但是,种惯了饲料玉米的牧民们对种植有机小麦没有信心,于是嘎查通过有机小麦和玉米同等置换的方式,并为他们进行小麦深加工和包销产品,让牧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同时,嘎查还依托紧邻营盘壕煤矿的区位优势,建起矿区综合服务区,通过让牧民人人入股的方式,享受就业和分红,实现增收。

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牧民乌日汗说:“园区成立了以后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而且每个月还有4500元的工资收入,收入不错,挺好的。”

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驻村第一书记朝格查说:“把种植面扩大销路拓宽,再就是按照消费扶贫这块,贫困户也好农牧民也好,让他们进一步稳定增收。”

为了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乌审旗把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和发展优质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安排脱贫攻坚产业资金600万元,保障所有投入扶贫资金的产业项目开工复产、做大做强。目前,全旗形成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一批帮扶模式和4个区域性产业联合体,建成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64个,80%的嘎查村拥有2个以上集体经济项目。同时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更多脱贫户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确保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增收致富。

旗扶贫开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谷子海说:“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属地实际,着力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优化帮扶措施,持续完善和补齐发展短板,确保惠民到位,持续长效。”(王琪 郭永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