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苏和:以实干求实效 以品牌树形象

2023年01月1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盟长苏和

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盟长苏和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 (记者 白建平)“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和2022年的工作,总结得很全面、也很客观。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区不仅实现稳中求进、难中求成,而且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项主要经济指标还进入了全国前列,取得的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也确实令人鼓舞。”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盟长苏和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具体到兴安盟工作中,苏和表示,实际感受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得快与“干”得慢不一样。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和盟委的工作安排,去年以来全盟上下强化有解思维、大干快上,多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区靠前。在全区各盟市中率先发布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成果,阿尔山市被纳入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圆满完成全国面积最大的国家生物育种试点任务,兴安盟被确定为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全盟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速和投入强度增速均位列全区第一位。全国首个单体百万千瓦级陆上风电基地——中广核项目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建成投产,全盟首个投资超百亿项目乌兰大化肥试车生产,乌兰浩特钢铁厂完成环保技改实现变“绿钢”目标。乌阿铁路动车改造项目经过17年努力,取得关键性突破。扎赉特旗和突泉县2个通用机场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使用,创造了全国民航通用机场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先行先试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跨省交易,交易数量占全区总量的一半。荣获全国首批、全区首个“避暑旅游目的地”。发布全国首个域牌形象,“兴安岭上兴安盟”走入全国人民视野。

针对下一步工作,苏和表示,兴安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持续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施重大项目确定实施、争取落地、谋划储备“三本清单”,完善集中审批、联审联批机制,确保开春即开工、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稳”。坚持招商引资全年抓、抓全年,全员抓、抓全员,力争引进资金增长20%以上。全力推动消费快速恢复,打好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不断增强消费能力。

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打造现代绿色农牧业、清洁低碳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特色商贸物流业“四大产业板块”,持续强化七条“重点产业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三是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坚持在增绿、治污、减排、节约上下功夫,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盟”成果,守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

四是扎实推进节约集约循环发展。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节约用一切资源,结合“五个大起底”行动,进一步抓好节能、节矿、节地、节水、节粮等8项重点领域工作,全力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跨省交易如期完成。

五是千方百计兜牢民生底线。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3件民生实事,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切实把各项民生实事组织好、抓出成效。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