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共叙两地深厚情谊 共商产业协同发展

通辽市兴安盟两地开展互访并签订新能源产业协作发展框架协议

孟宪东张晓兵郭玉峰苏和参加活动

2022年11月01日09:19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10月30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推动通辽市、兴安盟两地新能源开发合作,促进区域经济深度协同发展,通辽市、兴安盟党政考察团深入兴安盟科右中旗、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相互开展考察学习,共同举行通辽市、兴安盟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并签署两地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参加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两地党政考察团先后来到兴安盟科右中旗、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互相实地考察了蒙能2×66万千瓦电厂、中影制作基地、兴安盟与通辽市合作共建新能源项目选址、创源15万吨绿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联晟80万吨电池箔及配套坯、靖帆9万吨铝板基深加工新材料和霍林河“风光火”多能互补示范工程等项目,实地了解两地产业发展情况。

  孟宪东在座谈会上代表通辽市委、市政府对兴安盟党政考察团表示欢迎、对兴安盟给予通辽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双方此次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通辽和兴安盟既是近邻又是对门,两地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济互补。近年来,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大变化、取得骄人成绩,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通辽学习借鉴。当前通辽正全力突破困局、实现跨越追赶,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深化地区之间的交流协作。此次成功签约,既是两地新能源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开启全面合作的起点。希望双方加强沟通、搞好协作,顺利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起步阶段项目早日实施。同时,要以此次合作成功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务实合作,共同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不断造福两地人民。

  张晓兵对通辽市长期以来对兴安盟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通辽市是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扩投资、抓项目、促转型,主导产业聚链成势,“五大产业集群”加速培育,工业经济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通辽市的发展变化让人深感震撼,抓经济谋发展务实高效的思路举措值得认真学习借鉴。希望两地以此次合作共建新能源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玉米化工、现代装备制造、全域旅游、商贸物流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努力开创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郭玉峰、苏和分别介绍通辽市、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通辽市人民政府、兴安盟行政公署签署《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协议明确,通辽市、兴安盟将通过密切合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建立新能源区域开发联动机制,优先推动在绿电就地消纳项目开发方面的互利合作,为两地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辽市委常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兴安盟委委员、副盟长姜天虎和副盟长梁彦君参加相关活动。(施轩)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