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全力打造“绿色兴安 净产好药”公共区域品牌

2022年09月18日08:05 | 来源:兴安日报
小字号

  素有“野生中药材之乡”美誉的兴安盟,9月17日召开“中药源头在行动——走进兴安盟”2022年中国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共邀请国内300余名中药材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解析国家中药材产业政策,围绕林草中药材产业及其GAP基地建设、内蒙古中蒙药材产业现状与兴安盟产业发展策略、中药材产地加工、中药材生产机械化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共商中药产业发展大计,为兴安盟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献言献策,为兴安盟全力打造“绿色兴安 净产好药”公共区域品牌增添了发展动力。

  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吴宪,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出席并发言,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致辞。

  天赋药源兴安岭,药香深处是兴安盟。兴安盟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出730种名贵优质道地中药材,拥有“生物资源宝库”和“野生中药材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将医药产业链列为20 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绿色兴安 净产好药”公共区域品牌,全力推进绿色兴安药库建设,强力构建大兴安岭南麓特色优质中药材产业集群,力争以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增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全盟中药材在田面积达23.3万亩,覆盖 6 个旗县市、54 个苏木乡镇,林下可利用空间 307 万亩,庭院可利用空间48万亩,建立了国药种业有限公司“北苍术良种繁育基地”和“赤芍良种繁育基地”,通过了CNAS的苍术有机产品认证和中草药溯源追溯体系认证,为全国各地中药企业落户兴安盟提供了优越的发展环境。中国最大的蒙药生产企业——奥特奇蒙药、中国国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九禾农业、全国中药材物流实验基地——井泉药业汇聚先后入驻兴安盟,为兴安盟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境内多为浅山丘陵地带,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条件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中国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扩大兴安盟中(蒙)药材产业知名度、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中国药文会研究会会长禹同生说,兴安盟只要选择适宜的药材种类,采用合理的培育模式,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形成生产规范、产品质优、规模适度的中药材,就能培育形成“绿色兴安 生态好药”的公共区域品牌,打造大兴安岭南麓特色优质中药材产业集群,将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推进兴安盟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刘也、包宝音德力格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