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水稻产值冲刺百亿元

2022年09月19日08:0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近日在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召开的2022年“兴安盟大米”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上获悉,今年年末,兴安盟水稻产业全产业链产值有望达到百亿元。

  从田间地头郁郁葱葱的水稻,到消费者碗里香糯的米饭,近年来,兴安盟立足粮食资源优势,在大米、玉米“双百双千”工程引领下,通过引进袁隆平院士工作站、选育优良品种、创建“兴安盟大米”品牌、建立智慧农业园区等举措,持续推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朝着一粒米撬动百亿元产值的目标奋力冲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自2018年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户兴安盟以来,从30000份到16000份的样本优选,从零基础到13个表型稳定的高世代水稻新品系的培育、推广,兴安盟水稻产业取得丰硕的成果,打造出专属于兴安盟的水稻好品种,已经有3个新品种获得内蒙古品种审定证书。

  今年“袁梦计划 3.0”接力启航,不仅帮助兴安盟水稻实现了每亩增产100公斤的目标,还为有效提升兴安盟大米品质,助推兴安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和技术基础。

  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有一支由本土优秀“乡土人才”和“优秀农民技师”组成的科研团队。30多年来,柳玉山带领兴安粳稻研究所的科研团队自主育成审定水稻新优品种13个,并在全盟推广种植。“我们通过持续培育优良品种,为提升兴安盟大米良种种植率,促稳产保增收贡献力量。”柳玉山说。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智慧农业的运用更使得兴安盟水稻质量、效益跃升。

  从“体力”到“智力”,从“靠经验”到“靠数据”,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建设集“智慧大脑、智慧农场、农业专业实验室、溯源体系”于一体的数字农业农村科技服务中心,让传统农业实现了“云管理”。在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10万亩智慧农场,拥有百余套农机智能装备及千余套田间信息采集、视频监控终端,北斗卫星、无人机、车载和手持设备应用实现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智慧农业为兴安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翼赋能。

  种得好、产得好,更要卖得好。过去,因为自主品种稀缺,没有当家品牌,使兴安盟的大米“养在深闺人未识”,一直在低端市场上踯躅。

  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下决心要让兴安盟的“好米”变成“名米”,举全盟之力打造“兴安盟大米”品牌,加快推动产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走出了一条大米品牌营销的突围崛起之路。

  作为“东北上游,净产好米”的典型代表和内蒙古味“稻”的中流砥柱,几年来,“兴安盟大米”品牌愈发闪亮,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十大好吃米饭”等称号,兴安盟也被授予“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独家供应商”“全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在“兴安盟大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引领下,全盟水稻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30余万亩、水稻产量稳定在70余万吨、销售收入稳定在20亿元。(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武跟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