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氢”装上阵 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19日08: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集中开工包头市达茂旗分会场现场,工人们干劲十足,大型机械整装待发。

  达茂旗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观看了自治区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实时画面,并在达茂旗分会场同步举行奠基仪式。

  达茂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黄龙向记者介绍:“在本次内蒙古自治区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中,包头市主要建设的是内蒙古华电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示范工程项目、电投新未来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示范项目、申能集团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这几个项目落地之后将为达茂旗新能源产业打开新布局、产生新推动。”

  据悉,包头市3个项目配套年产5000台套产能的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车载供氢系统生产线、8座日加氢能力大于2000公斤的加氢站,落地运营20台氢气高压管束车和675辆氢燃料电池车,制液氨10万吨。预计2023年底前氢能及配套产业项目全部投产运营。

  包头市政府党组成员王秀莲表示,今年以来,包头市针对氢能产业刚刚起步的局面,以加入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共引进氢能及相关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67.32亿元。全市计划实施重大能源项目24个,总投资649.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99.22亿元。下一步包头市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投产运营,壮大氢能产业。

  包头市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产业优势。首先可再生资源禀赋优秀,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且稳定,可开发潜力巨大,在氢电协同发展方面拥有广阔应用前景;同时,作为自治区传统的工业基地,具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和富余产能,可作为近中期氢气的重要来源,与可再生能源制氢一起形成多元化氢源保障体系。其次,氢能在包头市有广阔且难以被其他技术替代的应用场景。在交通领域,包头市作为矿产资源大区和采矿业集聚地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其更好的耐低温和更高的续航里程,有能力负担起新能源汽车革命的重任;在工业领域,钢铁、煤化工等企业正面临着“降成本”、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耗等重任,氢燃料电池备用电源、应急保障电源、固定式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等技术,可以提升能源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记者在釆访中了解到,在氢能生产方面,面向未来,包头市将积极构建低碳、绿色的氢能生产体系。以包头市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的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风光资源禀赋优势,依托自治区批复的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项目、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工程示范项目和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以及神华煤化工副产气提纯制氢、包钢焦炉煤气提纯制氢基础,重点开发示范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扩大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形成“因地制宜,多氢互补”供应格局。

  在氢能供应方面,包头市将着眼于布局更加安全、更加经济的氢能供应网络。2021-2025年,重点通过高压气态储氢加长管拖车运输方式,形成“以需定供、点对点”氢气供应模式。全市共建设加氢站8座,其中,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工程示范项目配套建设加氢站3座,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配套建设5座日加氢能力大于2000公斤加氢站。

  在氢能装备领域,包头市在已有项目的基础上,统筹布局,在氢储运、加氢装备、氢能应用等方面提前布局,探索制氢在系统调峰中的应用,不断壮大制氢、燃料电池、整车产业集群。

  目前,全市已有已投产氢能装备企业2家,已具备年产300吨固态储氢材料、1500吨贮氢合金的产能。今年实施重点项目8个,其中中氢能源1000吨新型铝基制氢材料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投入试生产;浙江蓝能年产5000套车载储氢系统、华电科工制氢设备及配套装置生产包含的7个拟建项目已开展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今年陆续开工建设,氢能装备产业产值将达到20亿元。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北奔重汽和上海交大共同研制开发的内蒙古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已于2021年7月下线,今年6月17日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上,北奔氢燃料重卡签约量达到2600台。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配套建设的年产5000台套产能的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车载供氢系统生产线、20台氢气高压管束车和675辆氢燃料电池车,预计2023年底前全部投产运营。同时,包头市以联合广东佛山市成功入围国家首批批复的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为发展契机,正在着力打造示范城市群稀土储氢材料开发与制备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高寒试验场。氢能的下游应用拓展方面,包钢股份技术中心低碳氢冶金研究所揭牌成立,着手开展氢冶金技术研究。

  王秀莲说,目前包头市正期待海卓动力、奥扬科技、昇辉、万晓、喜马拉雅等项目尽快落地,希望氢能各相关领域企业前来洽谈,到那时包头市的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又将翻开新的一页。(记者 吕学先 宋阿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