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品牌打造让畜牧业现代化含金量更足

2022年09月19日08: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赛音巴雅尔家的牧场位于中蒙边境的东乌珠穆沁旗满都胡宝拉格镇。

  在当地,他家养的乌珠穆沁羊,品质堪称“天花板”。他家牧场的生态也让人艳羡,时值9月初,各种不知名的野花野草摇曳生姿,牲畜如珍珠般点缀其中,放眼望去,皆是醉人的金秋美景。

  在锡林郭勒盟,只要有畜群比拼赛事,赛音巴雅尔每次必去,去了也必拿奖。

  如今,赛音巴雅尔家有乌珠穆沁羊500只,优质乌珠穆沁种公羊100只。他家每年通过出租乌珠穆沁种公羊增加收入,每只种公羊的租金在1000元左右。除此之外,他家每头种公羔羊交易价格在1500元到2500元左右,年均纯收入超过50万元。

  “让牧民养最好的牲畜,让收入得到增加,让生态得到保护。”满都胡宝拉格镇镇长呼和的一席话为记者解读了发展品牌牲畜,引导牧民从事现代化畜牧业,努力实现增加收入+优良生态双重效益的目的和决心。

  在锡林郭勒盟,优势畜禽品种有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察哈尔羊和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等32个品种,其中地方品种9个、引进品种18个、培育品种5个。截至目前,该盟建成肉羊国家核心育种场1处,种羊场、扩繁场和核心群累计达到9个、100个、1470群,优质种公羊年供给能力达到3.5万只,较2012年增加0.5万只,“种羊场+扩繁场+核心群”良种肉羊繁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与此同时,锡林郭勒盟还建成肉牛国家核心育种场1处、种牛场22处、核心群338群,年生产合格种公牛5000头、良种后备母牛1万头,基本形成“核心育种场+种牛场+核心群+养殖户”四级良种肉牛繁育体系。

  如今,锡林郭勒盟地方品种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蒙古牛、蒙古马、阿巴嘎黑马等5个品种已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全盟共建立划定6个保种场和保护区。2014年“察哈尔羊”被正式命名,成为锡林郭勒盟肉羊优质品种之一。2021年“华西牛”肉用新品种通过审定并命名,并建成华西牛育种场19家,群体规模11320头,占全国“华西牛”育种群体的60%以上,成为“华西牛”培育主要育种基地。

  “过去也追求过数量型畜牧业,漫山遍野的羊群看着好看,但细算下来,钱没挣多少,草场还慢慢退化。你看,现在我家羊群规模缩小了一半,收入却增加了不少。我们牧民当务之急是要在生态这个账本上多动动脑筋,经营好适合自家草场条件的现代化畜牧业,而不能盲目追求短期效益。”赛音巴雅尔说。(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