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羊,鄂尔多斯牧民这样养

2022年04月20日13:16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这是自动饲喂机,可以直接将饲料切碎、搅拌再利用输送带将饲草料运到棚内,而且每天的喂养时间和饲草料的量都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设置的,很方便,这回我也尝到互联网的甜头了。”阳光灿烂的四月初,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镇苏力迪嘎查,牧民吉仁浩亚指着羊棚里的饲槽给我们介绍他的“智慧棚圈”。

吉仁浩亚家的“智慧羊棚”,占地总面积700平米,如今已实现全自动化养殖,羊棚内用铁栏分成几十个小格子分群圈养;棚圈下铺着竹板,羊粪通过竹板的间隙落在下面的隔层里,机器运行将羊粪铲到羊棚的末尾,再用输送带运到羊棚外;顶架上装有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可以为羊棚消毒、炎热的天气给羊群降温解暑;给水的管道连接给药管道,羊群喝水的同时能够完成灌药的工作;前后两台摄像头能够实现牧民对畜牧生产进行远程监控、即时监管,实时了解羊棚情况和畜群信息。

今年39岁的吉仁浩亚搞畜牧养殖已有十几个年头了,从刚开始的几乎每天要和羊群待在一起,到现在足不出户,仅用一部手机便能完成放牧。

“在建造这个‘智慧棚圈’时,我自己投入了一部分资金,政府还给的补贴,我是赶上党的好政策了,我们牧民也能洋气一把了!”吉仁浩亚笑着说。

几年前,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嘎查里陆续有牧民使用“智慧棚圈”开始放牧,年轻的吉仁浩亚便也加入其中。去年7月份,吉仁浩亚投入58万元资金建造了“智慧棚圈”,当时只有300只羊,到今年已达到500多只羊,他的养殖规模在逐渐扩大。

采访中,嘎查书记苏雅乐图告诉笔者:“目前嘎查羊羔的品种主要以萨福克、杜泊为主,未来嘎查将根据‘一村一品’进行品质改良,养殖一个品种,还计划选用400亩地,套种优质牧草——柠条‘沙大王’,现在嘎查有554人,常住户150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000元。”

依托优越的环境、丰富的优质牧草资源和较为完善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苏力迪嘎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并使之成为嘎查的主导产业。目前,嘎查肉羊存栏约1.8万只,年出栏肉羊约1.8万只、生产羊肉产品360吨,2020年肉羊养殖产业总产值约3600多万元,占到了农牧业总产值的78%。

放眼未来,苏力迪嘎查将不断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畜牧产业发展方式,走具有“智慧”特色的生态农牧业发展路子;依托“鄂托克前旗羊肉”“天骄情”“人人益”等畜产品品牌效应,建立和完善肉羊标准体系,打造出生态、绿色、优质的“昂素羊肉”品牌,努力实现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无缝监管和品质保障。(许潆双、杨悦恒、孙海滨、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