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牧民家的别样春节

2022年02月04日09: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天刚蒙蒙亮,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白音温都尔嘎查牧民海日恒早早就起床开始忙碌了。

  他骑上小电动三轮车,拉着有机牛饲料来到刚刚建起来的现代化牛舍里,给带着小牛犊的母牛群投喂了美味饲料,接着又去草棚里拉上一捆捆精细加工饲草,给在家门口饲养的基础母羊准备草料,然后把自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些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牧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条件也越变越好。今年为了庆祝国家日益富强、自家的生活过得日益红火,海日恒的父亲朝鲁特地邀请了一群40年的老战友来与他们一起欢庆小年,共同见证新时代牧民的生活变化。

  一家人欢快地忙碌着,父亲朝鲁一大早起来领着小外孙去集市采购菜品,母亲花日早早起来烧火煮制乌拉特牧民过年吃的特定美食手把肉,媳妇珠拉忙着为来客准备茶水和菜。

  海日恒则忙完家门口的事,又开上皮卡车去自家牧马场和牧羊场帮助马倌羊倌们饲喂牛马羊群了。他们家除了一小部分基础母牛和基础母羊在家门口饲养外,还专门租了两处养殖场地,大群牛马和羊群都各自分开饲养,有专人看管喂养。海日恒大学毕业后就回家乡创业,改良自家牛马,走现代化养殖的路子,目前养殖牛马200多头(匹),山羊绵羊数百只,其中改良好的优质血统马50多匹,山羊和绵羊也基本改良成了优质绒山羊和巴美肉羊。去年他在家门口新建了一座600平方米的现代化牛舍和一座200平方米的草料库,今年计划再建一座现代化养羊大棚和一座储藏库。

  中午,两大锅香喷喷的手把肉出锅了,母亲开始在煮肉的浓汤里煮制乌拉特牧民特制美食小年肉粥,一家人又按照乌拉特民俗祭拜了灶神,为来年风调雨顺祈福。

  下午,十几位当年与父亲在同一个连队服役的老战友携家眷陆续前来,多年不见的老战友吃着美味手把肉和奶食品,喝着飘香的奶茶和醇香的马奶酒,畅聊着军营岁月、祖国的富强变化以及40年的美好友谊。战友们感慨:“我们老朝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变化真大呀,以前来这里要骑着摩托车穿越沙窝、乱石沟,一不小心轮胎就陷进沙子里或者被石头磕爆了,现在开上小轿车畅通无阻就来到你家门口了。这家里装修得跟城里的楼房一样,真好!”(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