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青城好人”让文明城市创建更具温度

富丽娟
2022年04月2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当时我啥也没想,就是憋着股劲想把人救上来,要是看见也不救,万一真出了事,肯定自己每天心里都愧疚的不行!”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青城好人”李俊怀勇救落水女孩的凡人善举,如拂面的四月春风,迅速刷屏人们的朋友圈,温暖了一座城。

4月1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一名女孩落水,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年近七旬的老人李俊怀路过看到,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救起了女孩。李俊怀是一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当时只想着人命关天,顾不上考虑自己已经是七旬老人,也来不及考虑河水深浅,救人是一种本能反应。”

“他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人,但他的身上却有着人性中最美的特质,折射着这座城市的美。”虽然互不相识、素昧平生,但危难时刻毅然选择出手相救,好人李俊怀的事迹让市民们为之动容、点赞。日前,呼和浩特市授予李俊怀平安建设先进个人、“青城好人”荣誉称号。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仅体现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上,更体现在每一位市民的一言一行里,通过向善向好的城市精神表达出来。一直以来,“好人之城”呼和浩特始终不乏道德模范、凡人英雄;在呼和浩特,好人的持续涌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不是个体行为而是社会现象,是这座城市的最美风尚。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市。呼和浩特市始终坚持设立最美人物榜,评选青城好人,“德润青城”为全民德育、全城尚德搭建精神平台,为“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深耕道德沃土。“最美青城人”“青城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

活动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均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职工和平凡百姓,集中展现了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充分发挥了榜样示范、典型引领、促进发展的巨大作用,有力弘扬了时代新风,引领了社会风尚,树立了文明城市形象。

目前,呼和浩特市将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全市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和礼遇关爱活动的同时,健全完善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常态化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参加全市重大庆典和重要活动,树立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在青城呼和浩特,“学好人、做好人”渐成为城市风尚,各类典型人物不断涌现,营造了“人人当好人、处处有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从2014年至2021年,呼和浩特市6次获得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这是所有市民对这座城市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的真情诠释,也是外界对这座城市向往度和赞誉度的真实表达。

如今,“青城好人”已经成为一张张闪光的名片,让城市各行各业、各个群体都能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些不断涌现出的“青城好人”彰显了塞外青城的思想之光、精神之美,升华为这座城市内在的气质和闪亮的底色。他们成为市民们崇尚的榜样和精神高地,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也让呼和浩特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让城市文明创建更具温度。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