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打造产业发展联合体,农牧业效益明显提升

2021年11月3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站在“十四五”发展新起点上,昂素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立足全镇草牧场总面积560万亩、户均草牧场面积1700多亩的优渥生态资源,和牲畜饲养量58万头只、养殖棚圈覆盖率95%以上的坚实农牧业基础,全力打造产业发展联合体,农牧业整体效益显著提升,正朝着农牧业强、农牧民富、农牧区美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昂素镇外景图

连片推进,“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稳步推进。自2020年“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全镇新增柠条面积30万亩,其中北部地区整村推进“不同地形不同方式、滴管给水精准浇灌”的种植管护体系,6个嘎查种植面积可占全镇种植面积的60.4%。同时,为提升柠条转换利用水平,沙日胡舒嘎查、巴彦乌珠日嘎查和乌兰胡舒嘎查联合,配套建成森晶工厂化畜禽养殖及附属饲料加工厂,年收入可达22万元,有效降低了农牧业养殖成本,增加了农牧民生产收入,守住了绿水青山。

百万亩柠条航拍图

牧企联结,“现代畜牧业百户示范联建工程”顺利实施。重点龙头企业恒科公司与100户“示范牧户”签订合作协议,通过牧户连续三年向企业销售适龄定量羔羊、企业出资300多万元为牧户免费建造育肥养殖棚圈的方式,解决了农牧民活畜交易收入低、对接市场、抵御风险能力弱和企业肉源短缺等问题,“企业+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实现了共同创收。

“现代畜牧业百户示范联建工程”育肥养殖棚圈

集体联合,“高标准肉羊养殖园区”高效建设。以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抓手,昂素嘎查和哈日根图嘎查组建集体经济联合体,启动高标准肉羊养殖园区建设,计划建成集牲畜饲喂、饮水灌药、粪污清理、降温消毒、空气净化等自动化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棚圈20座,配套建设饲料加工厂1处、有机肥厂1处,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建成现代化养殖棚圈3座,组织带动作用强、利益联结紧密、综合实力强劲的农牧业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呼娜

“高标准肉羊养殖园区”展板

(责编:苗阳、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