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幸福内蒙古暖意盈怀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之二

2021年11月30日09:25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这个冬天,内蒙古多地农牧民收到了政府发放的平价煤,炕头热了,心头也暖了。

  这个冬天,“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如期而至,陷于困境、生活无着的人员将得到妥善安置。

  这个冬天,内蒙古将温暖传遍千家万户。这样的暖,也曾在内蒙古过去五年中无数次上演。

  难以忘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刻,千千万万个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把老乡脱贫当成自己的事;难以忘记,疫情防控危急关头,无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挺身而出,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从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到疫情防控“一个都不放弃”的全力救治,内蒙古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根植心底,用不变的初心写下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全区累计实现减贫58万户、157万人,3681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3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全部摘帽退出;

  集中力量打赢聚集性疫情歼灭战,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条件下,全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牢更稳;

  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一张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社会保障网不断编密织牢……

  每一个数字,都紧系着最广大百姓的福祉;每一项措施,都见证着人民至上的情怀。

  “越是面临困难,越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最重要的政绩是为民造福,最紧要的工作是为民解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来自呼和浩特市的基层党代表李一之如是说。

  把百姓的“小事”放在心上,把百姓的“福祉”作为担当,“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群众的急难愁盼有了温暖的回应。

  持续改善农村牧区基本办学条件,乡镇寄宿制学校有了浴室和水冲厕所,着力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保持在245万人次以上,每年帮助10万城镇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找到心仪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奋斗美好生活、赢得出彩人生;

  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多的农牧民工按时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入住难”“回迁难”“办证难”,更多居民拿到期盼已久的房本。

  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政策,推动药品价格下降,更多百姓用上了便宜的好药;

  聚焦公共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重点领域,符合自治区实际的公共卫生体系逐步构建,一批批“平战结合”的应急物理隔离区、病房正在打造……

  就业有岗位,教育更优质,养老更贴心,保障更充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烈……数不清的暖心变化发生在内蒙古大地上,成为祖国北疆民生改善、百姓幸福最生动的注脚。

  “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取得更大进展。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就业容量不断扩大、质量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分配结构明显改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初步建成,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体系、生育养老服务体系、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各族群众的日子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都过得越来越红火。”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今后五年内蒙古的奋斗目标。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就业增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既描绘了新的民生蓝图,又提出了具体、全面、细致的部署,报告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凸显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来自通辽的基层党代表李树祥感慨。

  蓝图已经绘就,行动只争朝夕。从自治区到基层,党代表们满怀激情踏上新的征程。

  “下一步,民政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按照民政工作职能定位,聚焦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聚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聚焦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民政部门的积极贡献。”来自自治区直属和中央驻区单位代表团的姜宏代表说。

  教育是百年大计,一肩担着学生的现在、一肩担着国家的未来。来自鄂尔多斯市代表团的王小琴代表对自治区建设高质量人才教育体系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是送出去,通过提升教育水平,帮助学生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二是引进来,通过政策吸引,汇聚更多人才特别是优秀教师。三是留得住,通过优化环境,让老师安心工作。四是拿得出,通过系统培养,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

  “作为一名基层卫生健康系统党代表,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医院治理全过程。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位置。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持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府及周边盟市群众提供更专业、更全面、更细致的健康服务和医疗保障。”来自呼和浩特市代表团的满都拉代表说。

  过去五年,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未来,我们还要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