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四子王旗:小肉羊成就大产业

2022年01月19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养羊业是四子王旗农牧业的支柱产业。

然而,近年来传统畜牧业经济效益逐年下降,草原生态和畜牧业发展矛盾日益突出,传统畜牧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从2007年开始,四子王旗委、政府为彻底解决传统畜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把大力发展高效畜牧业、牲畜改良工作列入了畜牧业工作的重点,积极引进国外良种肉羊与本地羊进行杂交试验。

经过15年的现代畜牧业探索,确立了以本地蒙古羊为母本、杜泊羊为父本的“杜-蒙”杂交系列、“杜蒙萨”三元杂交系列养殖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已建成全国优质肉羊种源生产与输出基地,年出栏肉羊200多万只。

特别是四子王旗“杜-蒙”杂交肉羊体系、“杜蒙萨三元杂交配套系”生态型养殖模式,其经济、生态优势日渐显现出来。1997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查干补力格苏木当兽医的李俊龙和当时全苏木唯一的高中生布和朝鲁召集了9户牧民,成立了四子王旗新牧民养羊协会。协会从改良畜种入手,围绕品种、营养、饲养方式、环境等草原畜牧业要素进行了100多次试验,2005年培育出黑头白身的杜蒙肉羊。在旗委、政府的支持下,当地14个牧民养殖户试验推广杜蒙肉羊取得良好效果。

当年的新牧民养羊协会成立了“赛诺公司”。如今,“赛诺公司”已成为集肉羊良种繁育、肉羊养殖、生态型草原畜牧业的发展模式与技术推广为一体的肉羊产业科技园区及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

2000年,四子王旗东北边的白音朝克图山丹嘎查与“赛诺公司”合作,引进杜蒙杂交肉羊,2011年成立山丹杜泊羊养殖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杜蒙肉羊杂交改良模式,目前,全嘎查88户248名牧民共养杜蒙肉羊1.8万只。杜蒙萨羊羔羊初生重大,可达4.6-5.8kg,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对营养转化率高,在良好饲养条件下3-4月龄即可出栏,体重可达40-50kg。胴体品质好,屠宰率可达52%-54%,胴体出肉率可达87%。平均每只杜蒙萨三元杂交4月龄羔羊收入可达1300元,比每只本地蒙古羔羊平均增收350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而且与1990年时相比,白音朝克图山丹嘎查的养羊数量大大减少,草原生态得到保护,几十万亩沙化、荒化的草场全部恢复。

2012年,北京市怀柔区对口帮扶四子王旗。两地加强了在资源、市场、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京蒙共建杜蒙肉羊产业园区也搭着京蒙合作的快车建设起来。

杜蒙肉羊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6440万元,其中京蒙协作资金4446万元,该项目的建成运营,对促进四子王旗当地羊与杜蒙肉羊产业的融合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产业利益联接机制方面,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营后,育肥场羊年存栏量达到了数万只,年出栏育肥羊30万只,其中现有基地出栏10万只,劳动育肥合作户出栏20万只。活畜交易年静态存栏量2.9万只,全年动态交易量60万只,实现年产值12亿元。与此同时,通过交易市场的带动引领,园区辐射全旗13个苏木乡镇,带动了肉羊贩运、物流运输、饲草种植、饲料销售,屠宰加工、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

四子王旗抓住京蒙合作的有利时机,围绕生态优先、建设美丽家园的宗旨,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地区养殖观念,发展现代养殖和高效畜牧业,促进杜蒙肉羊规模化发展。如今,四子王旗年出栏杜蒙肉羊80余万只,成为全国杜蒙肉羊输出基地,全旗活畜交易市场也由原来的10多家增至80多家,每年向山东、山西、宁夏、河北等地输出杜蒙肉羊60余万只。(刘艺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