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四子王旗:京蒙协作果实丰硕 辐射带动近五千户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1年11月21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21日电 (寇雅楠)从1996年启动至今,京蒙协作已经走过25年的历程,京蒙两地通过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协作机制,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此期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牢牢把握京蒙两地深化协作有力机遇,在北京各界的倾情帮助下,四子王旗走出了一条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康之路。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肉羊产业历经20多年的种业创新和产业政策支持,成为了全国优质肉羊种源生产与输出基地。但是也由于育肥和屠宰环节薄弱,生产的优质杂交羔羊大多数被山东、山西、河北等地客户收购,无法实现养殖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也面临“口碑好,品牌少”、产品单一、精深加工和创新能力滞后的尴尬处境。

基于以上问题,乌兰察布市借助北京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经过一系列的帮扶举措力促四子王旗的肉羊产业形成品种选育、肉羊育肥、活畜交易、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实现了农牧民增收、肉羊产业增效。

产业协作,打造首都“中央厨房”

据介绍,2019年至2021期间,双方开展走访对接活动30余次,两地产业协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乌兰察布市与北京多家公司签订了羊肉销售订单。京蒙协作不仅畅通了肉羊市场渠道,打造了首都“中央厨房”,也构建了从“家庭牧草”到“餐桌厨房”的完整产业链条奠定基础,真正让好产品进入了好市场、让好产品卖上了好价钱。

项目帮扶,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据悉,于2020年6月开始动工的京蒙共建杜蒙肉羊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440万元,其中京蒙协作资金4446万元,目前此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二期将于12月底竣工。

此产业园重点建设标准化活畜交易市场和自动化肉羊育肥场。其中,自动化肉羊育肥建成后,年静态存栏肉羊达到2.3万只,年出栏育肥羊30万只(基地出栏10万,带动育肥合作户出栏20万只);标准化活畜交易市场建成后,年静态存栏肉羊达到2.9万只,全年动态交易量达到60万只,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左右。通过育肥场和交易市场的示范引领作用,园区将辐射带动全旗13个苏木乡镇参与肉羊产业链,可间接带动肉羊贩运、物流运输、饲草种植、饲料销售、屠宰、加工、餐饮、住宿、商业等周边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对促进四子王旗当地肉羊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繁荣地方经济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科技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据了解,目前四子王旗赛诺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展开了深入交流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北京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理念输入四子王旗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北京先进科技成果、技术落地四子王旗,助力四子王旗农牧业产业快速发展。

智力支援,变“输血”为“造血”

“我们每年培训实训养殖户1500户,已经辐射带动近5000户农牧民增收致富。”京蒙共建杜蒙肉羊产业园付东阳介绍说,依托赛诺公司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以肉羊育种、繁殖技术为核心,按照“企业+科技服务站+农牧民合作户”的合作模式,充分运用京蒙协作资金,积极发展种羊育种、种羊扩繁和杜蒙羊生产三大肉羊产业联合体,直接和间接带动肉羊养殖合作社、养殖大户及周边地区农牧民增收致富。同时园区开展了京蒙劳务协作系列培训,运用科技助推肉羊产业振兴,通过“锻造一个人、带动一百人、影响一千人”的发展理念,持续培育自立、自强、自信、有尊严的新牧民,锻造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