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东乌旗:“3+2”畜牧业产业模式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8日09: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现在养牧方式很先进,通过手机随时可以看到畜群在哪里,点一点手机屏幕,就能实现自动喂羊、喂牛和饮水,智慧家庭牧场实现了数字监控全覆盖。”冬日的东乌珠穆沁草原,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光。12月20日,在乌里雅斯太镇阿木古楞宝拉格嘎查一处智慧家庭牧场,混杂着羊群的叫唤声,正在为一群母羊添加饲料的牧场主人布仁特古斯高兴地告诉记者。

  得益于牲畜改良和推行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模式,布仁特古斯智慧家庭牧场年收入超百万元。像这样的家庭牧场,已成为助推东乌旗“3+2”绿色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做优做强肉牛、肉羊、饲草三大优势产业,做精做细马产业、传统奶制品两大特色产业,该旗依托这一“3+2”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探索并构建起自治区最大边境纯牧业旗现代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模式,经过几年实践,畜牧业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链融通日臻完善,为类似地区的畜牧业产业体系架构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东乌样板”。

  畜牧业产业结构布局科学

  布仁特古斯的家庭牧场,住房、奶制品加工作坊、棚圈、机电井齐全,网围栏覆盖自有草场7759亩,租赁草场1.5万亩,划区轮牧,饲养着500只母羊、100只山羊、70头牛、33匹马,其牛马羊饲养和饲料生产及奶制品加工共同发展方式,成为当地64家智慧家庭牧场现代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产业布局,正好对应了东乌旗畜牧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3+2”战略定位。

  近年来,东乌旗按照“3+2”畜牧业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减羊增牛”,探索并走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这场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变革中,东乌旗大力推进优质肉羊繁殖饲养标准化、良种肉牛繁育体系化、地方蒙古马品牌化、饲草产业化、传统奶制品标准化,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紧密牧企利益联结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收双赢。

  4年来,东乌旗累计引进良种肉牛2.1万头,培育盟级良种肉牛核心群29群,有10处良种肉牛繁育基地实现档次升级,牧业年度牛存栏量达17万头,增长7%;累计培育乌珠穆沁羊扩繁群16群、核心群280群、标准化畜群2600群、多脊椎乌珠穆沁羊核心群2群,培育合格家庭牧场286家,大小畜改良和良种比重分别达到92.5%和99.9%,牧业年度羊存栏量达267.41万只,降低5.3%;巩固提升蒙古马保种场1处,打造黄骠马引种培育改良基地3处,完成30群核心群和8群家系保种群整群年检。2018年,东乌旗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黄骠马之乡”荣誉称号……饲草生产、传统奶制品加工和牛羊马产业实现联动均衡发展,东乌旗绿色畜牧业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联合育种体系集成高效

  国家级乌珠穆沁羊原种场与布仁特古斯的智慧家庭牧场相距不远。12月10日,这个原种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首批“羊布病无疫小区”。目前,原种场存栏乌珠穆沁种羊和基础母羊2000多只,年可向乌珠穆沁羊产区提供优质种羊300只以上。

  东乌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永泉介绍:“原种场选育种公羊脊椎数大部分为14+7,普通羊脊椎数为13+6,个头相对较小。经过优质种羊繁育的乌珠穆沁羊,脊椎数多为13+7、14+6和14+7,个头大、肉质好、产肉多,提高了畜牧业生产效益,增加了牧民收入。”

  东乌旗与国内、区内知名科研院校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在多脊椎多肋骨选育、高繁多胎等方面探索成果丰硕,通过“乌珠穆沁羊原种场+扩繁场+核心群+标准化畜群”四级联合辐射育种体系,乌珠穆沁羊实现提纯复壮,品牌效益逐年扩大,羊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PEOP)评审获批,东乌旗获得“乌珠穆沁羊国家生态原产地”荣誉称号。目前,该旗智慧生态云平台和全区首家旗级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已建成投用。

  畜牧产业化辐射面广

  “通过乌珠穆沁羊原种场带动扩繁,乌珠穆沁羊体质明显提升,牧民收入大幅增加。”以饲养扩繁群为主的额吉淖尔镇哈日高毕嘎查牧民合作社负责人浩毕斯嘎拉图兴致勃勃地介绍了乌珠穆沁羊现代扩繁饲养方式。

  哈日高毕嘎查牧民合作社有成员30户,存栏种羊400多只、母羊1万只,按正常年份推算,可产羊羔1万只,每只羔羊市场价在1000元以上,羯羊和公羊的市场价每只分别在2200元-3800元之间。通过“3+2”布局和整体育种改良,牧民收益大幅提高。通过优质种羊扩繁辐射带动,东乌旗在优化基础畜群结构,提升肉羊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中找到了突破口。

  依靠雄厚的畜牧业基础,东乌旗积极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释放市场流通活力,推动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涌现出吉祥草原、蒙源等11家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年屠宰设计加工生产能力336万头(只),日加工能力3.49万羊单位,库容5.15万吨,速冻能力2900吨。产品畅销北京、广州、上海、厦门、哈尔滨、杭州等全国28个省市和地区。同时该旗建成万头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逐步构建起良种肉牛种质培育、自产自销和产加一体新格局。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优质畜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蒙源肉业作为东乌旗唯一一家承担国家和自治区冻牛羊肉两级储备的企业,依靠“锡丽”内蒙古著名商标,今年加工销售乌珠穆沁肉羊15万多只,销售收入1.8亿元,带动当地近百人成为季节性生产车间工人,年人均增收近4万元。

  额吉淖尔镇哈日阿图嘎查负责人孟克巴图筹建的活畜交易市场,年交易牛马近4万头(匹)、羊2.6万只,交易终端对接周边盟市和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牧民一年四季均可交易活畜,获得固定收入。区域性规模化活畜交易的多极行销业态,使东乌旗优质畜产品供给实现了“多季出栏、均衡上市”。东乌旗被评为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东乌旗还通过举办大型“乌羊节”等活动,助推“畜牧业+”形成极具地域特色的品牌效应和品种价值,在增加牧民收入、提高产品知名度、打造全产业链进程中取得显著成效。

  站在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围绕当地得天独厚的畜牧业资源金字招牌,东乌旗持续强化“3+2”畜牧业发展战略进程,绿色畜牧业产业正沿着绿色高质量发展轨道顺势勃发、蓄势竞发。(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林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