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年01月03日09:46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大会会场。记者 吴杰 贾荣 李强 摄

张锐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吴杰 摄

乌云主持会议。 记者 吴杰 摄

1月2日上午,包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第一工人文化宫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乌云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今天大会执行主席的丁绣峰、乌云、张义贤、赵君、巴晓雯、刘琨、赵峰云、宿建勋、陈铁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锐、杨利民、郭春杰、刘仕政、王征宇、诺敏、孙国铭、杨二喜、刘海泉、林立、廉冬、邬军军、李新亮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秀莲、张斌、刘永祥、王瑞、齐秀丽、雷殿军、李新春、郝文、吕惠斌、刘晓东、傅民、雪松、乌东、马明、董海梅、毕晨、孙建民、高勇、汪占元、曾宪昌等。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乌云宣布:包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市人民政府市长张锐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过去一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锐说,2022年,是包头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包头“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现代化包头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00亿元、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3.2亿元、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和7%左右。

张锐说,这一年,特别令人难忘的是,面对多轮疫情考验,271万英雄的鹿城儿女众志成城、并肩作战,筑起了钢铁防线,守护了人民安康,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内蒙古工作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一年,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以铆足回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决心和干劲,调优状态,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培育新增量,只争朝夕打造新动能,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32个、完成投资94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1家、限上服务业企业49家、限上贸易企业58家,争取各类资金215.2亿元、增长20.1%,争取各类国家级试点示范20个。

过去一年,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二是扎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三是扎实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四是扎实推动创新资源集聚,五是扎实推动改革扩大开放,六是扎实推动城市能级提升,七是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八是扎实推动民生保障改善。

张锐在报告中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

张锐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包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和驻地单位,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包头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张锐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落实总书记对包头“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铆足回到历史最高水平、重振包头雄风的决心和干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世界稀土之都”和“世界绿色硅都”,全力发展壮大口岸经济,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书写好“包头答卷”。

张锐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下5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坚持“两新”导向,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是必须坚持实干担当。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转换发展动能。二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提质提效,奋力增强发展实力。三是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奋力提升发展质量。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激发发展活力。五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奋力优化发展空间。六是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擦亮发展底色。七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张锐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忠诚践行“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决做到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依法履职,坚决做到实干争先,坚决做到廉洁从政。

张锐最后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重现火红年代、重振包头雄风,奋力书写包头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全体代表对张锐作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会书面印发了包头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包头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峰云作关于本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其他列席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列席会议。(记者 梁彦强 通讯员 张旭)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