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乌兰牧骑,在群众中绽放!

2022年08月02日21:46 | 来源: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小字号

一个个特别的舞台,一场场暖心的演出,多年来,兴安盟6支乌兰牧骑积极履行职能职责,坚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积极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让乌兰牧骑成为文艺战线上一面火红的旗帜在群众中绽放。

坚持文化惠民,打造乌兰牧骑品牌

乌兰牧骑队员常年来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开展草原文艺天天演、“百团千场”下基层、乌兰牧骑“送欢乐、送文明”等活动,创新服务活动内容,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融演出、宣传、宣讲、辅导等为一体的综合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创编节目、发传单、现场互动、现场教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每支乌兰牧骑年均下基层惠民演出100场以上,今年截至目前,兴安盟乌兰牧骑已演出200余场。

“乌兰牧骑的演出,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看,和身边的朋友们一边看节目一边聊天,他们唱我们也跟着唱,这种感觉太难得了。”谈及对乌兰牧骑的喜爱,老乡们大笑起来。

乌兰牧骑队员们都是一专多能,主持人能唱歌,唱歌的能拉马头琴,放下马头琴又能跳舞,舞蹈队员还能兼做司机。只要农牧民需要,乌兰牧骑队员就会把欢乐送到老乡家门口。多年来,乌兰牧骑队员常年活跃于农村牧区、街道社区、矿厂企业、田间地头等,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基层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加强文艺创作,传递党的温暖

一直以来,全盟各支乌兰牧骑深入群众,为了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乌兰牧骑队员们在农区、牧区体验生活,汲取创作灵感。根据农牧民的需求,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当地生产、生活,创作了一大批符合农牧民“口味”的文艺作品。五年来,乌兰牧骑创作歌曲、舞蹈、器乐、小戏小品等作品660余部,获自治区级以上奖项150余项。乌兰牧骑表演形式小型多样,生动活泼,编排的各种剧目生活气息浓郁,地域和时代特点鲜明,并在节目中巧妙融入党的方针政策和农牧民关心的知识,深受农牧民群众喜爱。

深入景区、景点,推进文旅融合

开展乌兰牧骑精品文艺进景区、景点活动,利用节假日、节庆活动为广大游客奉献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展现了别开生面的视听艺术盛宴,游客们都被乌兰牧骑欢快的气氛感染,纷纷走近舞台,驻足倾听、拍摄……在潜移默化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了兴安盟文化品牌,同时,也助推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的认可是促进乌兰牧骑不断发展的坚强力量。相信这种鼓舞和力量将激励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带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初心,根植生活沃土,与时俱进,用心用情为人民放歌!(韩春雷)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