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中的把诊问脉

2022年06月13日11:07 |
小字号

为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勾勒出乌审旗全域发展的绿色背景,拍出绿色乌审的盎然生机,乌审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会同相关治理单位采取由点及面、逐类治理的方式,积极投入到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中,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献智献力。

“望 ”乡村画卷之景色

乌审旗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经过不断努力,全旗61个嘎查村焕发出“嘎查村有看头、农牧民有奔头、日子有劲头”的万物竞发、生机勃勃的景象。

截至目前,已解决全旗80%以上村庄供电、供水、供热等基本生活需求,铁路、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4076公里、465公里,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旗(县)称号。2022年1-4月,全旗农村牧区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万吨、清理村内水塘41口、清理村内沟渠237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0.8万吨,预计到2025年,全旗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21年的69.2%增长到85%以上。在2021年农牧户改厕1.1万户的基础上,将新改建农牧户卫生厕所4000户以上,累计完成农村牧区户改厕建设1.5万户。

“闻”万壑鸟鸣之气息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昔日的乌审旗黄沙漫卷尘飞扬,自1959年开始治理沙漠至2021年,全旗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3.1万亩、草原生态建设2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9%,植被覆盖度达到80%以上。积日累久,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林海,乌审旗先后获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经年累月,乌审旗的河湖在变清,绿色在延伸。绿色为乌审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恩惠植根于每一位乌审人心中,绿水青山所蕴含的无穷价值,也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得到持续释放。今后,乌审旗将继续高举绿色之剑,向“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优美环境踔厉奋发。

“问”治理主体之意愿

“相马失之瘦,相士失之贫。”农牧户作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的受益者与参与者,是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成果的直接感受者。2021年至今,乌审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通过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多方参与,遵循问需于民的原则,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5场次,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9.2万人次。通过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专项督查工作,对发现127个具体问题及时形成了问题反馈清单,并附上问题点位图片及时反馈给相关苏木镇。据调查,农牧户对治理工作满意度当前处于较高水平,对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各项治理工作的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切”治理工作之要害

“蜂背虽花不称虎,蜗虽有角不是牛。”任何区域的发展终将是民众的发展。乌审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通过细化当地农牧民的需求,激发出了农牧户的参与性、主动性。通过量化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嘎查村和农牧户两级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的供给顺序,充分利用当地的技术、自然条件和文化传统等外部经济环境,促进了区域内经济链条上的收入增长,规避了资本过度耗损、有限治理资源闲置的的现象。在治理工作中,通过嵌入乡土文化的实践经验,将治理工作切实做到了穿点成线、拓线成面、扩面成带。(陆斌、尼斯格)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