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内蒙古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繁花似锦满目新

2022年05月20日11:08 |
小字号

这是一束温暖文明之光,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气度。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整洁有序的街道、谦恭有礼的居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一株株文明实践的嫩芽,在乌审大地破土而出,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迸发出新生的力量。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稳步推进、服务为本的理念,文明实践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由试点探索进入全面推开新阶段。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铺开“矩阵” 盘活资源搭平台

乌审旗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与全旗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分中心,6个实践所、75个实践站、32个实践点、300个实践户,逐步形成机构健全、队伍齐全、运行顺畅、内容丰富、活动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旗到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形成沉底到边的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各实践所站整合文化广场、草原书屋、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等现有场地资源,打造适合自身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将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

搭建文明实践大平台,汇聚强大文明正能量。乌审旗结合当地实际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户)“四级设置”模式。选取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党员中心户、文化户、造林大户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户),作为“四级设置”实践体系的延伸。不断创新平台载体,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旅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体育服务、网络服务“六大平台”。形成旗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和文明委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多点开花。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全覆盖,新的平台、新的阵地,新的载体……全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犹如红色“坐标”,与改善民生的进程同频共振,与创建文明城市齐头并进,与乡村振兴目标合拍相应,推动党的声音入脑入心,移风易俗渐成共识,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精心“配餐” 服务群众零距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连日来,乌审旗草原学习轻骑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全旗各苏木镇,通过接地气、贴民心的形式开展基层主题宣讲活动。

在乌审旗图克镇梅林庙嘎查草原书屋,党支部书记吉日嘎向前来学习的农牧民深情讲述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展变化。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中,谈到乡村发生的变化,吉日嘎言语真切:“几十年也就是弹指间,梅林庙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变成了现在的文明村,令人感到特别欣喜!”

在乌审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为村民上课的魏林,是村里的百姓宣讲员,也是致富带头人。“我给大家讲讲我的创业经历,谈谈蔬菜种植技术,再结合现在的农业政策讲讲我对现代农业的理解。”魏林拿着自己的种植笔记,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给村民们上起了农技课,蔬菜种植的课堂开在田间地头。谈笑间,一堂生动的室外课就结束了。

打造一支聚合各类人才、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的基本力量,更是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重要环节。为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谁来做”的问题,乌审旗构建了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整合近30个部门资源,成立1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在实践所成立6支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便民化、巡回式志愿服务。截至2022年4月底,绿色乌审志愿服务总队注册志愿者2.1万人,成立社会组织262家,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壮大。

始于需求,方能终于满意。在组建基础队伍的同时,乌审旗按照问题导向,认真落实“群众点单、中心接单、志愿送单、社会评单”机制,开发“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问需群众”网络表单,以及依托绿色乌审APP、7581234文明实践24小时便民电话,开展多角度、多平台、多渠道收集群众需求举措。为给广大群众精心“配餐”,乌审旗着力在体现地方特色上组建专业队伍,指导各地和各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实际需要,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让文明实践走进生活,浸润心田!

打造“亮点”引领文明新风尚

小满前后,载瓜种豆。初夏时节,走进乌审旗图克镇葫芦素村,被这里朝气蓬勃的气氛,迷人的风景,整洁的村庄,淳朴的民风,以及勤劳善良的村民们感动着。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修订规范村规民约,以乡村饭店为载体,设立百姓宴会厅,农牧民可以就近就便办理喜乐事,大操大办得到有效遏制。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美好愿景与美丽实景在这里激荡交融。

去年冬季,葫芦素村的村民慕宇东迎来自己结婚的大喜日子。但令人称奇的是,即使在这样喜庆的日子,院子里也没摆放礼花、鞭炮。面对远道而来的亲戚的询问,慕宇东笑着说:“现在城里都不兴大操大办了,红白喜事都从简,烟花爆竹不放,老爷子也很支持。”近年来,葫芦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等各类媒介开展“地毯式”宣传。重点摸排家中有红白喜事的群众,开展宣传引导,让全村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的倡议彻底“刷爆”村民的朋友圈。

随着乡风文明的持续推进,村规民约不断完善,群众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乌审大地文明和谐氛围越来越浓厚,移风易俗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文明新风渐渐融入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鲜明一条红色主线,凸显“城乡一体、智慧治理”两大特色,打造亮点,塑优品牌。从送春联到迎新春社区演出,从“家风森林”植绿添绿到践行“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乌审旗着力在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基层阵地的精细化管理运作、人文关怀的长效提质等方面探索创新,创造各有特色的工作运行模式。

全旗6个实践所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文明实践工作亮点,形成“头雁领航”“胜利故事汇”等特色品牌项目。实现“一所一亮点”、站站有特色,全旗共精心打造志愿服务项目83个,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惠民生、亮点纷呈。

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具特色,一场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活动春风化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引领风尚……当下,越来越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乌审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注入精神力量,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如今的乌审,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文明的力量如潮奔涌。薪火相传,春华秋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永远在路上……(边良 朱敬虎 郭佳丽)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