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绿色乌审 肉牛产业“牛”劲正足

2022年05月11日19:38 | 来源:乌审旗发布
小字号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旗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乌审旗肉牛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按照坚持绿色、高端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发展效果明显。现全旗存栏肉牛13.7万头,现存栏20—50头养殖大户1625户、50—100头养殖大户311户、100头以上养殖大户35户。全旗共有大型肉牛养殖企业7家,共存栏肉牛10202头。肉牛品种主要以西门塔尔、安格斯、和牛以及草原红牛、蒙古牛的纯种及杂交品种为主。

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乌审旗进一步加大肉牛品种改良力度,继续加大肉牛人工授精站点建设力度,加强优质肉牛冻精冷配技术的推广力度,切实做好杂交生产和选育扩繁的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肉牛畜种结构,提高良改化程度和个体生产性能。2022年计划引进进口基础母牛1500头、优质种公牛10头,新建乌审旗现代肉牛产业园1处,培育万头以上肉牛育肥企业1—2家,50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户45户,从而促进肉牛良种体系、繁育体系、育肥体系建设,构建肉牛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有机结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加强对肉牛规模养殖的扶持和技术服务

积极协调上级农牧基金等扶持资金,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种牛选购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同时加强对肉牛养殖小区和肉牛养殖大户的技术服务,根据全旗肉牛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确定的发展方向和良种推广方案,指派技术人员对各肉牛养殖大户进行跟踪服务,从每户的发展规划、品种选择、选种选配、饲草料配制、疫病防治、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好技术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推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推广优良的肉牛品种,引进以安格斯、西门塔尔为主要品种的优质肉牛基础母牛,不断扩大母牛规模,优化肉牛品种。

加大肉牛标准化示范户建设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筛选出来的肉牛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共验收2021年肉牛养殖示范户项目25户,兑付2020年肉牛养殖示范户项目资金480万元。

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市场是肉牛产业体现效益的最终场所,建立运行规范的市场,鼓励多渠道经营,由龙头企业建立营销队伍,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和营销水平。建立信息网络,建成牛肉溯源追踪系统,加强对市场信息的搜集和整理,根据消费者观念的变化,用理想的产品促进消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肉牛养殖的良好前景,宣传牛肉营养,品牌牛肉的特色和安全,增加消费量扩大市场,增加养牛的经济效益。

加强屠宰加工企业和牛肉商标品牌建设

屠宰加工企业是肉牛产业经营的龙头,乌审旗将从实际出发,明确其经营的方向和重点,确定固定的屠宰加工企业,组织乌审旗无定河流域的肉牛养殖大户都加入注册的品牌商标,对其牛肉品牌给予大力扶持,并在周边各城市设立专营店,提高优质牛肉品牌的知名度。使加工企业辐射带动养牛走向大市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开拓优质牛肉的生产和市场,从而加快无定河流域肉牛产业的发展和增加农牧民的经济收入。(额尔德尼布拉格、罗然)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