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序贯加强免疫和普通的疫苗加强免疫有什么区别?权威解答来了!

2022年03月20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20日电(寇雅楠)3月20日,呼和浩特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针对序贯加强免疫和普通的疫苗加强免疫的区别作出了介绍。

据王大伟介绍,所谓同源加强免疫,就是原来全程免疫用的什么疫苗,加强针还用原来的疫苗。所谓序贯加强免疫,就是加强免疫可以选择跟原来基础免疫不同的疫苗。目前批准的是,灭活疫苗基础上,可以再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来加强,也可以用重组蛋白疫苗来加强。下一步,根据我国疫苗的研发进展,还可能会增加更多的选择。

根据现行的政策,凡是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人群,可以在全程接种基础免疫满6个月之后进行加强免疫,加强免疫包括同源或者序贯。对于符合条件的人群,同源或者序贯接种一种就可以。研究表明,不管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能够显著提升免疫保护效果,尤其是防止重症和死亡效果非常明显。目前国内加强免疫有6亿多剂次,序贯加强免疫开展得晚一点,现在这6亿多剂次里面,主要还是同源的。但是,从统计的不良反应数据来看,这两种方式不良反应没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接种。

王大伟说,我们看到两年多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变异出现了免疫逃逸的现象,简单来说就是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后,通过接种疫苗产生抗体对病毒的综合作用会有所减弱。从国际达成的共识来看,通过增加接种剂次或者通过开展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免疫力。

据介绍,我国目前的加强免疫策略是既可以采用同源加强,也可以采取序贯加强,当务之急是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还没有接种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到了规定时间间隔的还没有打加强针的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