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隔离期间个别群众产生恐慌、焦虑的情绪如何解决?权威解答来了!

2022年03月03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3日电(寇雅楠)3月3日,呼和浩特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专家陈丽霞就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长时间隔离,个别群众可能产生恐慌、焦虑的情绪,呼和浩特对重点人群开展了哪些心理疏导工作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

据陈丽霞介绍,自2月15日呼和浩特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防控组同步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和心理干预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抽调了 97 人,其中包括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精神科护士,擅长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诊治,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从2月 23日开始,援助呼和浩特市开展心理干预,保障首府人民的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工作中,针对不同的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心理干预。

陈丽霞说:“对确诊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我们派出15名医护人员进驻内蒙古第四医院,对精神障碍患者给予诊治护理,同时承担全院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工作。”

据介绍,对隔离人员,如密接者、发热患者,自治区抽调了全区12个盟市共82名精神心理骨干,这些骨干都是参与过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的人员,经验比较丰富。

“我们与酒店点长对接,摸清隔离人员底数,按照自愿原则填写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同时结合酒店点长的报告,筛查重点人群,根据人员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分别给予一般干预,重点干预。比如有的人失眠焦虑等情绪问题是因为对疫情隔离政策的不理解暂时出现的,我们给予一般干预。通过普及疾病知识,宣传政策,打消其顾虑,缓解其焦虑情绪,建议需要时拨打12320-5心理援助热线。对情绪波动大,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功能,或者既往有精神心理疾病史,症状明显,甚至有发生危险的可能,请指导组专家会诊,给予重点干预,甚至药物治疗。”陈丽霞说。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医院心理援助热线海报

对次密接,志愿者,以及易感人员等。自治区开通了自治区心理援助热线12320-5,由专业的团队提供7*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

另外,自治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特点,比如老年人、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患者等以及医务工作者在疫情过程遇到的不同问题,制作了针对性的科普资料,帮助各类人员解决困惑,舒缓压力。

陈丽霞说,这其中还有一部分特殊人群,就是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这部分人平时是由社区基层人员进行随访管理,考虑到基层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我们现在承担了随访工作,适时动态了解全市管控小区在册在管患者数,逐一电话随访,掌握患者的近况,针对不同问题给予解决。截至目前,对掌握到的管控小区(村)在册的403例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随访,根据对接情况及病情做了及时处理。

下一步将根据呼和浩特市疫情变化,随时调整工作方案,力争做到“派驻人员零感染,心理意外零发生”。

疫情期间,为了让广大市民居家期间放松心情,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开通线上线下阅读服务,为广大市民读者宅家抗疫提供精神食粮。包括线上借阅图书、利用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下单买书、通过鸿雁悦读APP和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线听书、学习、悦读等线上线下服务。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