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什么是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官方回复来了!

2022年03月14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14日电(刘艺琳)3月14日,据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消息,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针对什么是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为何国家要采取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等问题,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做了介绍。

病毒是否入侵人体,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来检测,即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前两者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能够居家或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感染早期。而核酸检测更为复杂、敏感性更高,但相应的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就更长。

抗原检测适用人群为: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抗原检测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整体上病毒传播速度在加快,这时候,检测速度如果仅仅依靠核酸,就会有一定困难。抗原检测虽然敏感性要略低一点,但检测速度更快,有利于更早发现病例,赢得防控的主动。

我国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目前已启动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呼和浩特市将按照国家、自治区统一部署,加快推进这项工作落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