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学养羊 发“羊财”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2年03月14日21:4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春雷惊蛰至,人间三月天,辽阔草原生机焕发,活蹦乱跳的初生羔羊让鄂托克前旗草原充满生机与活力,也为牧民的家里增添了新的希望。

走进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乌提嘎查牧民纪旭红家,一只只肉嘟嘟的羊羔悠闲地漫步,还时不时地发出“咩咩”的叫声。在另一边的养殖棚圈里,纪旭红正在为小羊羔投放奶饲料,看着健康活泼的小羊羔咀嚼着饲料,纪旭红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然而眼前这幅田园牧歌,羔羊成群的景象,却是来之不易。纪旭红家所在的上海庙镇北部地属硬梁地区,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她和丈夫牛文林经营着2000多亩草牧场,由于草牧场少,地下水深,没法种植饲草料,规模发展养殖业受到限制。牛文林是小队长又是嘎查网格员,整天忙于嘎查里的事,很少顾及家里养殖上的事,妻子纪旭红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里里外外全靠她一个人打理。

“我们上海庙镇,属于干旱硬梁地区,荒漠化草原,十年九旱,就是靠天吃饭。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研究出了一套养殖模式,就是自繁自育,半养半放的模式。大羊是半养半放,羔羊是短期育肥,圈养三个月,就出栏。我们这个短期育肥有三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投资小, 第二个是见效快,第三个是市场风险小。而且我们的羔羊打开了销路有多少卖多少,供不应求,市场前景非常好。”纪旭红说。

聊起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养羊,纪旭红说的头头是道,十多年的养殖实践,她总结出了“配方饲喂、分群管理、一年两茬羔、适时出栏”生态养羊模式。

一是配方饲喂。公羊、母羊、羔羊采取不同的配方饲料饲喂,确保羊的膘情;

二是分群管理,一年两茬羔。将羊按照公羊、母羊、大羔羊、小羔羊分群饲养,并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月龄饲喂相应的配方饲料,同时将基础母羊分成两群管理,严格控制羔羊生产周期,建立“一年两茬羔”的生产模式;

三是定时、定量饲喂,适时出栏。公羊、母羊、羔羊分阶段搭配定量饲喂,使种公羊和母羊保持良好的膘情,羔羊中午多饲喂一次,每次饲喂时间比较固定,这样有利于羊的采食、反刍和休息。根据市场行情羔羊一般3个月出栏,最长不超过4个月适时出栏。

“目前我们家有基础母畜200多只,每年能产羊羔600多只,平均每只能卖1000元左右,每年毛收入是60多万,纯利润30多万。而且通过我们这个生态养羊,短期育肥的模式,带动了周边的好多户子,收入也普遍在30万左右。下一步,我就是打算,继续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加入到生态养羊的行列中来,共同发家致富。”纪旭红说。

一家富不算富,家家富才算数。纪旭红的羔羊养殖之路走得红红火火,她便开始关注嘎查邻里的养殖状况。2015年,在外打工的韩玉亮夫妇,选择了返乡创业,开始养羊。初涉养殖业的韩玉亮、曹骏梅夫妇俩并不是很懂技术,前几年几乎没有什么效益,纪旭红知道邻居家的困难后,主动上门分享养殖经验,帮助韩玉亮夫妇总结经验,学习养羊知识,全身心投入养羊事业。

“一开始回来也不会养,遇到很多问题,到处问的人家,学习养羊经验,最后自己慢慢学习,自己摸索,在摸索的过程中,我就发现对没有养殖经验的人来说绵羊好养,所以,我就开始选择养绵羊。去年落了700多个羔子。毛收入是70多万,利润估计30多万。”曹骏梅说。

如今,乌提嘎查几乎家家户户,都采用了纪旭红家的养殖模式,通过多年来的实践,上海庙镇实现了经济增收与生态保护的“双赢”,为干旱硬梁地区养羊产业探索出了切合实际的发展模式和路子。

“下一步呢,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通过党支部的引领,培育更多的致富能手,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加入这种养殖模式中来,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实现致富增收。”上海庙镇乌提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那日素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把发展壮大肉羊养殖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养羊示范村,引导鼓励农牧民学养羊,发“羊财”,推动肉羊产业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养羊可持续增收的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闫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