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小羊羔培育大产业

2022年03月01日09:0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段时间给母羊要喂精饲料。

羊妈妈守护着萌萌的小羊羔。

体弱的羊羔要通过人工喂养。

标准化羊舍。

刚出生的羊羔,看着体格比较健壮。

查看羊羔膘情。

清理羊舍。

给羊舍增加温度,提升接羔率。

早春的锡林郭勒草原还是冰雪覆盖,银装素裹,虽然天气寒冷,但牧民们开始忙碌起来,又到了接春羔的时节。

2月底,锡林浩特地区传统养殖户家里的接春羔工作还没有大规模开始,而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现代肉羊产业园养殖户伊德日扎那家中已经接羔1100多只。

伊德日扎那的养殖场是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羊舍,羊圈设计很特别,与传统落地羊圈不同,这里的羊圈比地面高出了60公分左右,上面铺着“木地板”,干净整洁。几只出生不久的小羊羔叫得正欢,新生命的降临,让一切显得生机勃勃。伊德日扎那的养殖场2020年10月入驻毛登牧场现代肉羊产业园,通过经济杂交、舍饲圈养,实现了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的养殖。现代化养殖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同时舍饲圈养也保护了草场,改善了生态环境。

伊德日扎那介绍,2021年养殖场收入200多万,目前存栏量2200多只,其中母羊1100多只,羊羔1100多只。接羔工作从2021年11月就开始了,大多数是双羔,有的还是三胎或者四胎,接羔要持续到今年5月份。预计接羔数能达到2000多只,成活率94%以上。

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现代肉羊产业园核心区2020年申报成为自治区级核心区,区内现有肉羊养殖企业22家,其中肉羊繁育企业19家,棚圈11万平方米,育肥企业3家,棚圈8万平方米,养殖牧户85户,棚圈3.5万平方米。产业园出台了养殖扶持政策,对养殖产业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产业帮扶。(记者 马建荃 通讯员 崔巍光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