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四世同堂的幸福味道

2022年02月07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正月初五,记者来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小佘太乡大十份子村,见到一个热闹非凡的四世同堂大家庭。

  赵四喜今年84岁,有4个子女,长孙赵东成家多年,曾孙也已经9岁,一家大大小小共24口人。赵四喜跟长子赵子荣在一个大院里生活,“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每年正月,我的大妹、二妹和弟弟就带着家人来给父母拜年,二十多口人在一起吃饭,别提多热闹了。”赵子荣高兴地说。

  赵四喜虽然年纪大,可是耳不聋眼不花,他养着60多只羊,每年开春就要卖掉年前出生的二十几只羊羔,每只羊羔700元。“爷爷身体特别好,养羊都成了他的事业了,一年中只有初一到初三3天‘假期’。年前生的羊羔要能再喂上个把月,每只能卖1000元,可是奶奶怕爷爷累着,一开春就联系羊贩子到家收羊,爷爷总是抱怨奶奶卖得太早。”赵东乐呵呵地说。

  中午12点,院外传来哗啦哗啦开大门的声音,紧接着羊群便涌入羊圈,早已把绿茵茵的干草卷在嘴里嚼起来。“爷爷下班了。”赵东打趣地说。他走出家门把羊圈门拴牢后,和爷爷并肩走回正房。

  “大,过年好!”家在外地的二儿子和两个女儿异口同声给父亲拜年。“啊呀,早知道你们今天回来,我就不出去放羊了。”赵四喜说。这时,从雾气腾腾的厨房里传来一句话;“你舍得你那宝贝羊饿肚子?”“哼,我不养羊你吃啥喝啥?今年说啥我也不早卖羊羔,每年损失五六千元呢。”“我不是怕把你累着吗?”“我这叫‘人老骨头硬、越干越有劲’。”赵四喜和老伴儿的对话把大家逗得大笑。“太爷爷过年好,祝您长寿,虎年大吉。”只见炕头上跪着4个小家伙,一边磕头一边拜年。“你们几个小鬼头,太爷爷早就把压岁钱给你们准备好了,太爷爷祝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赵四喜笑哈哈地说。

  不一会儿,8个凉菜8个热菜的团圆饭整齐地摆上桌。赵四喜在首席就座,他端起酒杯环顾着家人,说:“祝愿咱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记住这里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一家人共同举杯,和着喷香的饭菜,品味四世同堂的幸福味道。(记者 薛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