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探索打造牧区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1年12月2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昂素镇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设生态牧区、智慧牧区、品质牧区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牧区乡村振兴建设新路径,正朝着牧业强、牧民富、牧区美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柠条郁郁葱葱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牧区打造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遵循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宗旨,坚持“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方针,以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水青山”优势。创新实施“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基于干旱少雨、风大沙多的脆弱环境,利用柠条适应性强、耗水量低、防风固沙等特点,广泛进行草牧场改良,建立了“重度退化草原密植柠条、中度退化草原带状补播”的种植模式,并首次在全市提出“株距1米、滴管补水”管护体系。截至目前,全镇柠条种植面积达270万亩,草牧场沙化退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牲畜平均承载率逐年提升,经验做法被央视《朝闻天下》宣传报道。全面推行“饲草料银行”模式。立足于鄂托克前旗与鄂托克旗交界、紧邻S216线的区位优势,在乌兰胡舒嘎查建成以“直接销售、原料置换、零存整取”模式运营的饲料加工厂,年产草粉、草颗粒、草饼等多类产品3000余吨,初步建立起集柠条种植、饲料化加工利用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科学合理地解决了农牧户抗灾保畜和嘎查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积极培育“生态+”新业态。为改变部分草牧场质量不高、牲畜粪便利用率较低的现状,在毛盖图嘎查探索“棚下养殖、棚上发电”新型发展模式,建设畜光一体标准化肉羊养殖基地,在昂素嘎查探索利用微生物产品快速发酵牲畜粪便的方法,建成优质有机肥料加工厂,在增加集体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减少农牧业面源污染,促进资源综合配置水平和利用效率有效提升。

森晶饲草料加工厂内景

坚持“示范引领、规模推广”,以智慧牧区打造注入乡村振兴动能。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推动农牧业向高程度联结、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效益产出方向转型。持续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由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鄂尔多斯市恒科农牧业公司、100户优质牧户共同参与,启动实施了“现代畜牧业百户示范联建工程”,签订了企业免费建造育肥养殖棚圈、牧户每年出售120只达标羔羊的三年合作协议,有效解决了农牧民活畜交易收入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和企业肉源短缺等问题,牧户与企业实现从联合到融合,“党支部+企业+农牧户”紧密联结一体化发展模式健全实现新突破。有效推广智能化养殖设备。以全旗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抓手,大力普及网围栏智能自动门、喷灌机远程控制器、“草原电子眼”等智能化设备,率先在全市建成集牲畜饲喂、饮水灌药、粪污清理、降温消毒、空气净化等自动化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棚圈30多座,有效降低劳动成本,实现畜牧生产远程监管,通过“均匀布料、精确控量”饲喂方式,带动全镇肉羊年出栏量突破60万只,苏力迪嘎查吉雅家经验模式在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播出。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模式。为破解传统放牧过程中草原生态压力较大、冬季饲草料短缺等困境,积极推广舍饲养殖,建成肉羊肉牛养殖基地6处、规模化肉羊羔羊短期舍饲育肥集中点3处,16个嘎查均有30%以上的户子发展生态舍饲养殖产业,初步形成了“配方饲喂,分群管理,同期发情,两年三茬”的标准肉羊养殖模式,实现年户均养殖成本降低2000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以上,牲畜养殖不断向规模化产出方向发展。

昂素镇苏力迪嘎查智慧牧户

坚持“组织带动、全面优化”,以品质牧区打造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立足农牧业强镇定位,着力在提升组织化、良种化、品牌化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引进综合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2家,培育带农带牧作用突出的优质合作社65家,扶持懂技术、能创新、会经营的示范牧户120户,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不断壮大。发展提供疫病防治、托管代养、柠条收割等方面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5个,畜牧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与日俱增,主体多元、供给充足、服务专业、机制灵活、运行高效的社会化服务格局正在构建。奋力增强牲畜防疫水平。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牲畜疫病发生,在明盖嘎查建成全市第一所集体经济实体化运营的综合性兽医院,配套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人才工作站,并与旗民族职业高中合力打造了畜禽生产技术专业校外实训基地,牲畜防疫社会化改革、兽医专业人才培育、畜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在完善现有8个肉羊肉牛改良配种站功能的基础上,提高杜泊、萨福克肉羊和西门塔尔、安格斯肉牛等优质品种覆盖率,积极培育养殖规模在200只以上良种肉羊核心群60个、80头以上良种肉牛核心群20个。实施肉羊品种改良“十百千”行动,打造种羊繁育户和繁育基地10个,建设现代化养殖棚圈100座,培育“鄂托克前旗羊肉”生产示范户1000户,带动牲畜良种率达90%以上,全镇农牧业总产值突破6.3亿元。(呼娜)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