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玛吉格的快乐生活

2021年11月21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每到冬季,玛吉格老人就来到锡林浩特市爱祺乐牧民养老院居住,暖和不说,医疗条件也好。到了夏天,老人就回到牧区老家,空气好,心情也舒畅。

“电通了,路也修到家门口了,生产生活条件更好了。现在牧区生活跟城里没多大区别。”老人的儿子钢苏格尔说,出门上车,一脚油就回了牧区。家里通了电,冰箱、洗衣机应有尽有。这日子啊,过得太舒心了。

几年前,玛吉格老人牧区的家里新建了220平方米暖棚、150平方米储草棚和180平方米羊圈。钢苏格尔告诉记者,这些棚圈都是通过国家惠牧项目建起来的,牧户只承担了30%的建设资金。

伴随生产生活方面的基础设施逐渐改善,钢苏格尔也开始琢磨起了畜牧业少养精养的路子,她想在保护生态的同时让收益最大化,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

玛吉格额吉虽然今年已88岁高龄,但其行动自如,精神矍铄,仍保持着每天晚上看新闻的习惯。7年前,老人自己还上过央视《新闻联播》。

那是2014年的1月27日,在锡林郭勒盟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淖尔嘎查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玛吉格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

“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都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7年来,锡林郭勒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用真真切切的行动,为基层群众铺就了通向小康生活的幸福路。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领域亮点纷呈,让更多的农牧民享受到了小康社会。立足实际,顺应牧区老年人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他们在全国首创“集中居住,养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运营”的独具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让更多的像玛吉格额吉一样的老人们安度幸福晚年,让夕阳这边独好。

如今,锡林郭勒盟各类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场所达到117个,比2015年增加17个,增幅17%。其中,养老服务机构26个、牧区养老园区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0个、农村牧区互助养老幸福院32个、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14处。养老服务床位达到8310张,比2015年增加1000张,增幅为14%,每1000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9张。(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