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时政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石泰峰王莉霞李秀领出席

2022年01月24日09: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23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林少春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荣禧,大会执行主席张英奎、高润喜、万超岐、隋维钧、贺伟华、代钦、贺海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石泰峰、王莉霞、李秀领、孟凡利、刘爽、包钢、郑宏范、丁绣峰、孟宪东、杨小康、黄志强、胡达古拉、于立新等自治区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530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482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院忠向大会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院忠说,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效履行法定职责,制定、修改、批准法规50件,废止、批准废止法规和单行条例30件,对4件法规草案进行了初审,对现行有效的法规开展全面清理;开展监督工作43项,作出决定决议1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15人(次);全力支持代表履职,18件议案、623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报告用“七个聚焦聚力”总结回顾了2021年的工作。聚焦聚力创新驱动、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和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政府财政科技资金分配和使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区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持续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聚焦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制定自治区教育条例、修改自治区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同步完成法规废止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提出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的“人大方案”。聚焦聚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定、修改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地质环境保护条例,一揽子修改自治区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5件条例。集中力量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就自治区2021-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审议意见。聚焦聚力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制定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调研,修改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听取和审议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聚焦聚力法治内蒙古建设,首次听取和审议自治区监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情况报告,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全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报告等专项工作报告,作出深入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聚焦聚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扩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范围,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聚焦聚力“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张院忠说,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履行好“五个重大政治责任”,全面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职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向大会作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杨宗仁说,2021年,全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全区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区法院受理案件87.2万件,审执结86.8万件,其中自治区高院受理案件1.05万件,审执结1.03万件,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司法保障。

  杨宗仁从七个方面回顾了全区法院系统2021年的工作: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线,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深化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践行司法为民,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全力提升工作效能和司法公信力;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杨宗仁说,2022年,全区人民法院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民商事审判水平,加强执行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强化司法监督制约,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审判权力规范有序运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持续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向大会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李琪林说,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强化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区检察工作在稳进落实中发展提升。

  李琪林说,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的自觉和担当,全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2896人,起诉36508人;强化融入大局的自觉和担当,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自我革命的自觉和担当,抓实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检察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发展水平,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李琪林还从以更高站位维护安全稳定,以更大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更优履职维护公平正义,以更坚定立场办好为民实事,以更实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2022年工作思路和安排。

  在自治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的部分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通过远程视频列席会议。(记者 章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