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陈佰山委员:建设畅通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南北的“大动脉”“大通道”

2022年01月24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4日电 (王慧)在此间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建议,提升省道204线公路等级和通车能力,建设畅通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南北的“大动脉”“大通道”。

陈佰山说,漠河至乌兰浩特公路(以下简称“漠乌公路”)起点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市,途经呼伦贝尔根河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兴安盟扎赉特旗、科尔沁右翼前旗,终点止于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全长1100公里,其中呼伦贝尔市境内835公里。漠乌公路连通国家高速公路3条、普通国道5条、普通省道5条,是黑龙江、内蒙古国省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境内为省道219线、内蒙古境内为省道204线)。公路全线贯穿7个旗(市)、22个乡镇(苏木),其中途经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15家单位,36个国有林场场部,辐射人口达100余万人。

“漠乌公路”升级建设对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经济、民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生态上,“漠乌公路”是林区境内最便捷的南北交通枢纽和进出林区的重要公路干线,公路建设有利于森林防火兵力调动、大型机械设备和物资转运。在经济上,“漠乌公路”南起阿尔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向北途径绰尔大峡谷、图里河白桦林景区、根河源湿地公园、金河冷极村、满归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等,是连接林区南北旅游的重要旅游线路。另外,林区的林下经济产品也可以通过这条道路更方便快捷地由深山进入市场。在民生上,“漠乌公路”方便林区腹地职工居民出山就医求学等。

陈佰山建议,将漠乌公路省道204线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加大投入,加强支持,在“十四五”期间进行升级改造。森工集团将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最大支持。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