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佰山委员:守护好大兴安岭“绿色名片” 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做出更大贡献

2021年01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陈佰山。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9日电(王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是内蒙古最大的财富。内蒙古森工集团将坚定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美丽林区,实现林区美、林业兴、林工富,守护好大兴安岭这片碧绿、蔚蓝、纯净的‘名片’,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做出更大贡献。”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表示。

陈佰山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区10.67万平方公里,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格局中极其重要的位置,处于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功能区,也是水源涵养功能的生态功能区,与青海三江源遥相呼应,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高纬度“中华水塔”。森林面积、蓄积分别占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的31%、33%,分别占全区的32%、62%,天然林蓄积占全国的1/14,担负着发挥生态功能、维护生态安全、提供生态服务的使命。

陈佰山建议: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措施,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工作要求,加强生态功能区内森林、湿地、河流、湖泊和地下水保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国有林区完整性。加强河流、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繁育区、候鸟迁徙停歇地、林农林草结合部等关键区域巡护巡查。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的开发性项目。

推进天然林保护与修复制度体系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湿地保护修复等工程。加强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濒危物种保护,建设兴安落叶松等种质资源保存库、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基因保护库、良种基地,稳步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立足林区自然资源富集、自然风光优美等优势,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一步细化产业布局和分工定位,谋划建设木材储备、旅游康养、林业碳汇、苗木培育、绿色食药“五大生态产业基地”。培育兴安落叶松等本土优质苗木和西伯利亚红松等珍贵树种、经济树种;推动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全域旅游,开发探险科考、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文体娱乐等项目和特色文旅产品。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