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康巴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造舒适轻生活

2021年09月14日10:42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从我们小区门口出去五到十分钟,吃饭、买菜、洗衣、修车、休闲娱乐等都有合适的地方,有的店铺比如安达便利店还开通了扫脸支付,出门忘带手机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居民丁宇说。

小区门口的便利商超、离家不远的综合商场各类商品应有尽有,社区医院设施齐全,幼儿教育课程多样,社区商圈业态丰富,社区服务周到便捷。康巴什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像康巴什的晚风一样,令人感到舒适、轻松。

“全优商圈”赋能“品质生活”

居民白才家住康巴什宁馨社区,早上如果不想做早餐,小区周围就有特色烧饼、大碗羊肉面、关中老碗面等品类丰富的早餐可供选择。如果想自己亲自下厨,嘉和综合商超等便民小店已经可以满足日常购买需求。买常备药品有保春堂药店,买五金工具、小修小补有鑫隆五金……平时一家人散步经常去视界广场,周末想去呼能商业广场等大商场休闲娱乐的话步行15分钟左右也能到。

在康巴什,以金宸国际购物中心、呼能商业广场、蒙欣广场、德荣商超等大型综合商业体为中心的各“大商圈”互相交叠、辐射广阔,15分钟路程内几乎可以覆盖康巴什大部分居民。“大商圈”内以各小区为中心又形成了一个个“小商圈”,基本每个小区周边都已经配齐菜市场、便利店、生鲜超市、早餐店等生活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日常基础消费需求。

“大圈”套“小圈”,圈圈相连,一刻钟路程内,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之外,又有特色餐饮、运动健身、新式书店、教育培训、疗养保健、美容美发、幼儿教育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居民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康巴什学府社区居民李宗谕一家各有各的爱好。他喜欢电影、健身,妻子热衷美容,三岁的儿子酷爱各类儿童益智游戏。周末一家人一起出门,目的地不同也能在一刻钟内各取所需。“在康巴什不管干什么,家附近就能搞定,不用走远。最主要不管是大店还是小店,商品的品质都很高、服务都很好,用一个词形容就是‘优秀’。”李宗谕说。

“智慧社区”升级“个性服务”

康巴什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件事上并没有止步于让老百姓“买得到东西”和“买得到好东西”,而是走得更远。不仅结合康巴什作为全市文化、教育中心这一实际,鼓励开设书屋、早教、幼辅等机构,更根据不同的社区人群需求打造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便民生活圈,解决居民群众日常的不方便、小麻烦。

以青春山街道珠江社区为例,因为社区很多居民是退休老人,所以珠江社区更加突出医疗健康服务。在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里的退休老人可以终身免费体检,且健康信息被录入“康巴什惠民信息平台”,每一次的体检结果、每一次用药、家庭成员结构等都悉数在案。“我们这儿主要治疗常见病,还有就是日常保健、疾病预防,而且药品也不加价,如果诊断出这里治不了的病症,我们就开转诊单让患者去市里大医院,有转诊单不用挂号。”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任建光说。

有的老人因病行动不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为他们提供“上门体检服务”,所有体检项目在家就可以完成。徐旺社、李秀兰老两口家住景馨花园小区,9月9日社区医生来到家里给二老体检。“大夫们搬着这么多设备来给我们上门服务,不仅不用我们花钱,体检结果也给我们送过来,服务太贴心了。”徐旺社说。

“除了卫生中心,我们社区还有活动中心,为退休老人提供象棋、舞蹈、书画等课程,还有电影厅、阅览室、茶室、心理咨询室,都是免费开放。明年我们的日间照料中心就要建好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社区内老人的退休生活快乐无忧又丰富多彩。”珠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冯莉说。

“超前规划”畅连“最大收益”

过去,康巴什各小区周边业态分布都是自然形成,虽然整体业态齐备,有时也难免出现分布不均、微循环不畅的情况。如何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肌体完健、实现最大收益,康城社区是先行者。

神华康城B、C、D、E区周围的商铺都由一家企业承租。企业向社区充分了解了附近居民的数量、构成情况,然后在承租范围内合理规划设计业态分布,再面向社会招租,管理租户的同时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现已成功打造了大型综合购物商超、商业街、早市和夜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端连着社区居民,而另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果业态分布不健康,就会造成双方利益受损。“统一规划有两个好处,一是各类业态都不会出现过度饱和的情况,老百姓家门口不会只有卖菜的没有理发的,小商户也都能挣上钱。二是避免了租金哄抬乱象,房租平价商品才能平价。”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车风录说。

因为超前规划受益的不仅有居民和小商户,还有附近的农户。

早市和夜市的租金比商铺便宜,租户都是来自康巴什区、东胜区、伊金霍洛旗的农户。农民们把自己地里种的新鲜农产品带到早市、夜市上卖;靠着庞大的亲友群,外地市场上出现什么好东西,他们往往能洞察先机,进货比大商场还快。小小早市成了菜场界的“时尚风向标”。

农民王银柱家住东胜区柴登村,他的摊位上卖的是自己家种的粮食、水果。“我们农民地里什么都会种一些,大批量的都是订单包销,少量的卖不掉自己也吃不了就拿到早市上来卖。像这个‘123’小红果栽一棵就能结好多果,自己家肯定吃不完,拿到早市还挺受欢迎。”王银柱说。

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我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今后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舒心,城市也会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有温度。(王亦然)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