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党史学习教育学做并重务求实效

2021年03月29日08: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26日,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党员政治生活馆,来自市直机关和旗县区的多个部门的共产党员,在这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康巴什区利用红色资源制作了《向史而新 致敬百年——党员政治生活馆2021年课程》电子书,并面向社会发布,采用网络新载体提升推广效果,实现了点单式学习。策划推出专题教学、视感教学、音像教学等共七大类教学主题,通过“电影+党课”、舞台剧排演、红色音乐赏析、红色电影配音等形式,提升沉浸式互动体验,兼具生动性与感染力,让党员干部在艺术体验中走进历史,升华理想信念。截至目前,康巴什区已有2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学习。这是鄂尔多斯市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域覆盖的一个缩影。

  据悉,鄂尔多斯市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行动,强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域覆盖。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机构,结合实际确定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为五大行业系统牵头部门,派出13个巡回指导组,成立由厅级领导担任组长的推进督导组。高标准严要求制订完善工作方案,分阶段、立项目、拉清单,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架构图》《流程参考图》,直观呈现各工作机构职能职责以及各阶段各项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动员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部署会议和调度会议、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议,制定鄂尔多斯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回指导组工作规则》《宣讲团工作规则》等系列规范性、制度性文件,推送《近期重点工作清单》2期,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推动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学习教育全面全域铺开。

  该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确保方向不偏、工作不虚,各地各部门纷纷亮出办实事清单。据了解,东胜区人民法院开展暖心送法为民维权系列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40余人次、推动3件劳动争议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伊金霍洛旗苏泊尔嘎镇28个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共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168项,大到修路、发展集体经济等民生实事,小到节日慰问、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项目,都做了细致规划,目前已经实施的项目达52项。康巴什区神华康城社区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和线上方式征集居民需求意见105条,分类整理,形成社区为民办实事清单25项。

  利用乌兰牧骑下乡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9支乌兰牧骑迅速组建29支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小分队,创作编排了《学好党史,不忘初心》《党旗更鲜艳》《百年红船百年梦》等一大批原创歌曲、情景短剧、好来宝等文艺作品,以边学习、边创作、边演出、边提升的形式,深入基层演出63场,深受农村牧区群众欢迎。

  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首批参训学员按照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党性学习教育模块,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忆党史 悟党情 话初心 担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教育培训。(记者 王玉琢)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