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理主持召开鄂尔多斯市河湖长制会议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会议

2021年06月17日10:34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6月16日下午,鄂尔多斯市委书记、鄂尔多斯市第一总河湖长李理主持召开鄂尔多斯市河湖长制会议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总河湖长杜汇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邢征、金武、李文忠、石艳杰、高闻何、杨世林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鄂尔多斯市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听取了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李理指出,鄂尔多斯境内有黄河、无定河、红碱淖等河流湖泊,保护好大自然赐予的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担负职责使命,扎实有效做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贡献。

李理强调,要紧扣打造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坚持远近兼顾、标本兼治,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让鄂尔多斯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要系统发力加强水生态保护,持续用力深化水污染防治,精准发力强化水资源管理,聚焦聚力加强水灾害防范,保持定力推进绿色化转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河湖长、各有关部门要扛牢重大责任,确保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杜汇良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落实河湖长制的职责使命,全面解决好鄂尔多斯市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鄂尔多斯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科学编制实施好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资源保障规划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实施方案,做到用规划管人管事。要持续深化水环境保护,加强河湖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和河道整治,不断提升河湖水质,确保河湖安澜。要不断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节水改造力度,努力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要加强依法监管,加快智慧河湖建设,有效提升河湖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切实强化河湖长主体责任、基层属地责任、部门职能责任和社会共治责任,合力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鄂尔多斯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旗区设分会场。(记者 呼群)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